•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4/2020

若習近平像特朗普般抗疫,你收貨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有國家領導人說,在未來幾個星期,新冠狀病毒感染人數將會大幅飆升,國家將會有超過幾百萬人染病,根據疾控專家估計,死亡人數甚至會高達100萬人。

 

  這領導人對著記者說,如果只是死10-20萬人,甚或是10萬人以下的話,已經是做得不錯了。

 

  說話的人是特朗普,你會否罵他?竟然眼巴巴看著數以10萬計的人民死亡而無動於衷,還說已經做得不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歐洲多國成重災區,但跟各國領袖在疫情初期掉以輕心有關。現在想盡辦法帶領國家對抗疫情,仍然事倍功半。

  

  但令人奇怪的是,歐美多國領袖的民望在疫情下卻大幅攀升,以最多人確診和死亡的意大利為例,人民滿意總理孔特的達到71%,比上月升27%。

  

  德國總理默克爾,民望也由月初的68%升至79%;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是一樣,民望51%,比2月升13%,亦是他自2018年上任來最高。

  

  即使以「佛系」抗疫的英國首相約翰遜民望也由2月初的47%,升到52%,甚至比大選前升了16%。

 

  若情況發生在中國,情況會是怎樣?請問那些西方記者怎樣回應?

 

  若中國大陸用西班牙政府和意大利政府的方式,就是對65歲以上的人不救的話,請問他們會說甚麼?

 

  又想問他們,若中國政府像英國政府放任政策,甚麼也不管不理,讓人民自生自滅,那又如何?

 

  然後再問若習近平像特朗普那樣,在專家估計會死幾十萬,甚至會死上百萬人時,說若只死10-20萬人已是做得好時,他們又會怎樣?

 

  上星期的文章說中國抗疫,即使有做得不足的地方,相信亦有隱瞞,確診和死亡數字上縱然有所偏差,都不能抹煞她以全國封城的方式,去防止疫症蔓延;反而是歐美國家的人在此非常時刻,仍然外出活動,不戴口罩,完全是自私。

 

  但竟然有人說這只證明「因為治人比治禽畜難度高很多」,言下之意,就是說外國人是人,沒那麼聽話,而中國人是禽畜,所以易管易治。他還說別人屈了他,他只是說中國政府是禽獸,而不是指14億中國人。

 

  他辯稱「治人比治禽畜難度高很多」這句話,不是說中國人是禽畜,而是中國政府。這句話明明是以禽獸形容14億中國人,為何不敢承認?還辯解自己是批評中國政府是禽獸,何來的文字水平和思考邏輯!

 

  我想問他,若習近平像特朗普說,中國可能有10-20萬人因新冠狀肺炎而死亡時,這位先生會說習近平是治人還是治禽畜呢?

 

  如果中國政府用西班牙政府和意大利政府的方式,就是對65歲以上的人不救的話,請問他又會說甚麼?那些65歲以上的人是人還是甚麼?

 

  又想問他,中國政府像英國政府「佛系」抗疫,甚麼也不管不理,讓人民自生自滅,他又會否說中國政府人道呢?

 

  然後再問湖北像紐約州般,利用搬貨鏟車將多具病人遺體,運到醫院外的冷藏貨車時,他會否說這是對死者充滿尊重呢?

 

  話說回來,歐美領袖民望上升,跟西方文化中,當國家面對重大危機時,人民都傾向擁護其領袖,並以國家領袖為核心。這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邱吉爾和美國羅斯福受歡迎可見一斑。

 

  因為人民怕國家出事,於是願意放下政治立場,轉為支持自己國家領袖。較近期的例子,美國911襲擊後,時任總統喬治布殊的民望升至近90%,其父前總統老布殊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民望亦升至87%。

 

  見到歐美國家的人民,即使自己國家領袖抗疫不力,也不會胡亂指罵,反而會全力支持自己國家的領袖,因為「大敵當前」。反觀香港那些只是一味批評林鄭和中國大陸政府的人,他們不是應該反思一下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