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5/2022

歐洲面臨戰爭擴大風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各種跡象顯示,俄烏衝突非但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結束,而且向整個歐洲擴大的可能性正在上升。這體現在戰場上出現的兩個新火頭:


  其一是烏國西南部的黑海軍港城市敖德薩(Odessa),至鄰國摩爾多瓦(Moldova)和羅馬尼亞一線。敖德薩是烏軍重點防衛要津,一旦失守烏克蘭就會被切斷海上運輸路線,烏西亦陷入被俄軍南北夾擊的危險。

 

德涅斯特里亞親俄地區成為戰爭新火頭(互聯網)


  較早前,俄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在敖德薩對開海面離奇「失火」,最終在返回基地時沉沒,使得俄軍兩棲攻擊敖德薩的能力被削弱。但是,俄軍近期仍加緊了對敖德薩的空中打擊,包括使用精確導彈炸毀當地的軍用機場、重要橋樑,顯示俄軍仍可能進攻當地。

攻打敖德薩對俄意義特殊

  敖德薩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不僅具有軍事價值,而且還具有特殊的政治意義,因為當地與俄羅斯有深遠淵源,而在8年前的5月2日,當地的親俄人士被烏克蘭民族武裝關在一座工會大樓焚燒,並開槍打死試圖逃出者。俄方指約50人被殺害,200多人受傷。俄總統普京曾向國民承諾,會竭盡全力懲罰兇手。

  就在俄烏兩軍圍繞敖德薩展開攻防準備之時,位於摩爾多瓦和烏克蘭之間的德涅斯特里亞(Transnistria)突然成為焦點。德涅斯特里亞就像烏東頓巴斯地區一樣是俄裔聚居地,自蘇聯瓦解後便要求擺脫摩爾多瓦獨立。當地不僅有前蘇聯時期在東歐留下的最大軍火庫,而且現時有約1500名俄軍在當地執行維和任務。

 


德涅斯特里亞近日遭到炮擊,駐當地俄軍維和部隊進入最高戒備(互聯網)

 

  這個地區的敏感性在於,摩爾多瓦背後得到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支持,一旦爆發戰爭,就會增加北約與俄羅斯直接對抗的危險。據網上消息稱,羅馬尼亞軍隊已進入摩爾多瓦防範俄軍進攻,而美軍亦開往羅馬尼亞前線以備不測。

俄烏爭奪德涅斯特里亞

  在此背景下,德涅斯特里亞上周遭到炮擊,俄、烏互指對方是始作俑者。事實上,出於敖德薩的攻防需要,雙方都有進佔德涅斯特里亞的誘因:從地理位置上看,德涅斯特里亞就像楔在敖德薩背後的一枚釘子,烏軍如果在北約和摩爾多瓦默許下奪取此地,不僅可以解除後顧之憂,而且可以取得當地軍火庫多達2.2萬噸的蘇式武器彈藥。

 

 

 


德涅斯特里亞仍擁有前蘇聯在東歐留下的最大軍火庫(互聯網)


  更為重要的是,如果此處爆發戰爭,俄烏衝突就會擴大到烏克蘭境外,緩解基輔和烏西的壓力。同樣對於俄羅斯來說,進佔敖德薩至德涅斯特里亞一線,就會把黑海沿岸的親俄地區徹底打通,成為俄羅斯國防安全的「前哨」。

傳波蘭擬向烏西派「維和部隊」

  其二是烏西至波蘭一線。隨著俄烏戰爭持續,俄羅斯的宿敵波蘭正從幕後支持烏克蘭而走上前台。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上周公開表示,根據美國和波蘭的一項計劃,波蘭軍隊在必要時以「維和名義」進入烏克蘭西部,使得烏西處於華沙的控制之下。俄方認為,由於二戰後部分波蘭領土被劃歸烏克蘭西部,因此華沙當局有意趁烏國分裂而吞併這片領土。

  波蘭內政部發言人隨即否認俄方指控,斥之為虛假消息。不過,波蘭作為北約成員國,在今次支援烏克蘭行動中的「領軍作用」卻是不容質疑的。上月初波蘭副總理卡臣斯基就曾高調表示,對境內部署美國核武持開放態度,並呼籲北約在波蘭建立東歐作戰指揮總部。一旦俄烏戰爭擴大,波蘭亦因此是最有可能首先捲入衝突的前華沙公約組織國家。除了上述兩個火頭,瑞典和芬蘭今夏是否宣布加入北約,亦必定在下一階段刺激俄羅斯與北約在北歐的對峙。

俄將採取閃電般的打擊

 


敖德薩8年前曾發生工會大樓縱火慘案,大批親俄人士被殺(互聯網)

 


  隨著俄烏戰爭向歐洲鄰國漫延的機會上升,美、俄、烏等國領導層的政治表態亦轉為強硬。例如美國防長奧斯汀上周訪問基輔時就稱,美國的目標是「削弱」俄羅斯。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本周一亦明確表示,烏方不會在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妥協,將為收復全部領土而戰。

  在俄羅斯方面,總統普京日前警告如果有人想對俄製造戰略威脅,俄羅斯將採取「閃電般的快速打擊」。外長拉夫羅夫隨後表示,俄羅斯不會為了配合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而宣布結束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目前最需要關注的是,普京會否在這天宣布,將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升級為對抗「納粹分子」的「全面戰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