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1/2019

台灣選民厭倦藍綠,宋楚瑜可左右大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距離台灣的總統大選不到兩個月,下星期選舉報名就要截止,除了篤定出馬的國民黨韓國瑜,以及民進黨的蔡英文之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這位持續扮演微妙角色的老將,會不會第五度重披戰袍,進而左右最終選舉結果,成為台灣民眾關注的重點。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否第五度出馬參選總統,成為傳媒關注焦點。

 

  很多人質疑,宋楚瑜屢戰屢敗,第五次問鼎大位究竟煩不煩?明知選不上又要選,有甚麼好處?

 

  先說虛榮心好了。根據規定,符合資格登記成為候選人之後,到投票當天都享有總統級待遇。國安局會派一組特勤人員,24小時保護,出入像總統一樣,有防彈車隊,最重要的是跟領導人一模一樣,車隊在全台灣各道路沒有紅綠燈。

 

  以前採訪大選,曾經在台南跟過總統候選人車隊,在市區幾乎全程都以時速120公里飛馳。以往要一個多鐘頭車程的地方,十多分鐘就到達,實在過癮。回程經過高速公路,更有無數警車區隔出一條專用道路,車隊以時速近170公里狂飆前進。不過,採訪結束自己開車返回酒店遇到塞車,馬上有種失落感,親身體驗過就能理解到為何很多政治人物,賴在高位不肯下來的心情,權力真的會令人上癮。

 

  除了身分地位象徵外,競選總統原來也能賺錢。根據選舉罷免法規定,政黨得票率如果超過百分之3.5,可以獲得每票50元新台幣的政黨補助,直到該屆任期結束,也就是選舉結束還可以拿四年。以親民黨上一屆的得票率來看來,過去四年,每年有近四千萬新台幣的白花花鈔票落袋。尤其親民黨根本沒有幾個立委和公職人員,如果撈到這筆補助,對財務絕對不無小補。

 

  今次大選還跟立委選舉一併舉行,根據各項民調顯示,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新組成的台灣民眾黨影響,親民黨和泛綠的時代力量,政黨支持度雙雙大幅下跌,時代力量跌破百分之三,親民黨更慘到測不出支持度,和全台灣其他喊不出名字的小黨加起來,才有百分之3.8。所以如果宋楚瑜出馬參選,真正目的不是根本不可能的當選,而是要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拉抬立委選情。如果能拿到百分之五選票,就可以分到兩到三席立委席位,在藍綠對決的情勢下,關鍵性的小數往往待價而沽,以小搏大,成為兩方爭取攏絡的對象。

 

  這次大選另一特色,就是至今仍有近四成選民不肯表態,或可解讀為不願意投給蔡英文或者韓國瑜。不少泛藍和中間選民普遍認為,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沒有多久,就拋開高雄市民託付意圖更上層樓,所以不值得支持。至於蔡英文雖然聲望領先,但利用香港反修例崛起,讓部分選民覺得投給蔡英文的話,在兩岸議題上有危機感。在這個既不滿藍營也不滿綠營的情勢下,宋楚瑜出來可望吸收對藍綠陣營不滿的「發洩」票。明知他不會當選,寧可還是投下所謂的「賭爛票」。

 

蔡英文聲望目前遙遙領先對手。

 

  宋楚瑜雖然不可能選得上,但不要小看他的戰績,而且越選越好。八年前總統大選,馬英九拿了689萬票,宋楚瑜只有36.9萬票;上次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拿381萬票,宋楚瑜竟然拿了157萬票。對宋楚瑜來講,這次選舉局勢又比四年前有利,說不定得票數可以再創高峰。

 

  雖然宋楚瑜多次出來攪局,甚至被怪罪導致藍營分裂輸掉選舉,讓不少深藍民眾不爽,但最近的民調顯示,宋楚瑜出馬,會從蔡英文這一邊拉走的選票竟然高於韓國瑜。台灣選民厭倦藍綠之分,更對長期輪流執政的藍綠都充滿不信任感,顯然留給其他小黨更多發揮空間。親民黨如此,台灣民眾黨也是如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