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4/2020

台府堅持用「武漢肺炎」名稱,罔聞世衛未跟上世界潮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正當全球專心防疫之際,台灣內部卻為「新冠肺炎」名稱引發矛盾,政府官員堅持以「武漢肺炎」作為官方述語,引發部份學者和在野黨擔心,民進黨政府趁機「羞辱」大陸,疫情過後將引發兩岸另一輪磨擦。

 

  在疫情爆發之初,大陸傳媒和官方為了方便,短暫使用「武漢不明肺炎」稱呼。但隨著世界衛生組織,依照2015年一些相關國際組織命名的規範,認為是具有歧視性的用語,建議停上使用之後,世界各國陸續採用「新冠肺炎」。當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因為對北京不滿,一度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字眼,甚至美國國務卿蓬佩奥在七大工業國會議(G7)堅持要用「武漢肺炎」來寫公報,但遭其他國家群起反對。現在看來,連特朗普都不再使用這些刺激性稱呼,全世界就剩下台灣和一些親綠傳媒大用特用。

 

  最具指標的,首推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堅稱使用「武漢肺炎」是比較順口的講法,並沒有歧視的意思。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指稱,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當時就是從中國武漢開始,其實很多病都有地名。他認為,中國對自己太沒自信。在總統蔡英文和高官們一講再講下,「武漢肺炎」儼然成為當地對疫情的法定稱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武漢肺炎」講法沒有歧視意思。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武漢肺炎」是從中國武漢開始,很多病都有地名。

 

  政治人物的解釋是,採用「武漢肺炎」可以讓台灣人很容易理解。雖然有點貶低台灣民眾的智商,但在野黨也無法證明這是存心歧視的用語。然而如果綜合民進黨政府,對於疫情的其他政策觀察,是否歧視顯而易見。

 

  3月29日,第一架「類包機」從上海浦東機場接回一百五十多名台胞,軍方如臨大敵派出化學兵部隊,幫所有乘客、行李和飛機消毒。連續兩天把「類包機」乘客,強制送往集中隔離檢疫14天。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盲點,大陸坐「類包機」回來的台灣人,全部要關在同一地方集中檢疫,但是歐美回來不需要,只須回家自我檢疫14天。他指,現在統計數字來看,紐約比武漢還危險,所以應該要有統一的標準,不管是對中國抑或對美國,要回復到科學的根據,標準一樣。根據台北市政府公布的數字,1月份到現在,美國來台的確診率排第一,其次是英國,中國大陸反而沒有預期高。

 

  雖然美國病例數目攀登世界第一,但台灣並未將住在紐約的台胞標註,禁止入境。相反的,4月8日武漢即將解封,但目前在武漢台胞全部被移民署註記,也就是俗稱的「黑名單」,除了包機之外,禁止自行返台,理由是怕他們帶危險的病毒回來,讓醫療體系崩潰。

 

  另一個被部分傳媒認為歧視的指標,是蔡英文4月1日宣布,捐贈國際疫情嚴重國家一千萬個口罩,其中包括給美國的200萬個,以及歐洲的700百萬個,剩下的是給邦交國。當傳媒兩度當面詢問蔡英文,捐贈是否包括大陸時,蔡英文都沒有正面回應。

 

蔡英文向國際捐贈的一千萬個口罩,捐贈對象並未包括大陸。

 

  在台灣政壇使用「武漢肺炎」,才能顯示自己是主流,使用「新冠肺炎」往往被網民和綠營譏諷為「舔共」。然而,包括:英國首相約翰遜、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都堅持使用「新冠肺炎」,難道他們集體「舔共」?

 

  台灣多年來一直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卻對WHO使用的官方名稱置若罔聞,從這個稱呼來看,台灣並未跟上世界潮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