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5/2023

吃過官司坐過牢,乃強大政治資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在別的地方,坐過牢,有過案底,總是一件不光彩的負面紀錄。但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坐牢卻會成為強大的政治資產。

 

  台灣前領導人陳水扁卸任至今已接近15年,相關貪污官司仍未結束甚至讓更多家人牽連其中,他的獨子陳致中上周已經因為洗錢罪入獄服刑。不過,以島內政壇坐過牢參選反而會得到更多支持的慣例,陳致中說不定因禍得福,出獄後又是一條好漢,得以在從政道路更上一層樓。

 

  不少傳媒曾報導過,實行民主選舉的台灣和韓國,在「黑金政治」上有很多相同之處,韓國歷任總統卸任後,幾乎都以貪污罪起訴,台灣情況也不遑多讓。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一卸任甚至還沒卸任,就會被對手政黨控告貪污或瀆職等等罪名。不過,李登輝和馬英九最後都能脫身,唯獨陳水扁除了本身因貪污罪被判入獄外,還包括:妻子吳淑珍、女婿趙建銘、親家趙玉柱,兒子陳致中,全家除了女兒之外,通通都捲進相關貪污案件。

 

  陳致中因協助母親吳淑珍,將「龍潭購地弊案」、「南港展覽館案」貪污的22百多萬美元,從瑞士美林銀行洗錢到開曼群島,被開曼群島金融情報中心發現,通報後瑞士聯邦檢察署認定有洗錢嫌疑,並向台灣檢察機關申請司法協助,才讓台灣當局發現介入調查。

 

  陳致中今年被法院依洗錢罪判刑一年,罰款新台幣150萬元。依照台灣的法例,服有期徒刑超過二分之一刑期,可申請假釋,陳致中判刑一年,服滿六個月徒刑就能申請。而且在獄中表現良好,最快兩個月後可獲遴選至外役監,還可申請返家探視並且與眷屬同住指定處所。

 

被判入獄一年的陳致中最快兩個月後就能和家人團聚。

 

  在台灣政壇有個不成文的慣例,政治人物不分藍綠,吃過官司坐過牢大多能累積政治本錢,因為可以高喊司法不公,慘遭無良對手抹黑,犯罪者搖身變成受盡委屈的被害者。尤其綠營政治人物,因為支持者的無腦與死忠特性強烈,所以不管犯甚麼罪,出獄後一句「政治打壓」,投入選戰很容易爭取到同情票而高票當選。因此由台灣的法例來看,陳致中入獄過個水,很快便能重獲自由。他在入獄前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當我們再度回首,我們會帶著微笑,也會更強大。」透露出他已不安於高雄市前鎮小港區議員的身分,出獄後篤定將邁向立法委員選舉之路,進軍國會。

 

  陳水扁和太太吳淑珍雖然犯了多項罪名被判入獄,但陳水扁憑藉一定的政壇影響力和大批支持者的力挺,加上自己的「賣力演出」病況,而獲當局批准「保外就醫」。但是他獲保釋之後,根本就病況全消,活力滿滿,到處高調出席公開活動,根本不理會法令規範。然而當局卻不敢取消陳水扁的「保外就醫」,生怕影響深綠的基本盤。

 

獲「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夫婦高調的出席網路電視錄影節目。

 

  如今眼看陳水扁卸任多年後,政壇影響力逐漸式微,一旦派出兒子陳致中參選立委或高雄市長,很可能引起中間和淺綠選民不滿,於是民進黨當局著手斷絕陳家後路。「行政院」緊急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凡涉黑金、槍、毒、洗錢者,禁登記為參選人,目前修正草案已送至「立法院」等候排入二三讀。

 

  陳水扁並沒有在陳致中判刑入獄前後,運用政治影響力避免兒子入獄,反而是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前往總統府請願,以及前往大學演講,可以看出法例對陳家意圖東山再起的殺傷力。

 

  「黑」與「金」的兩大基因,深植於台灣選舉當中,若想試圖連根拔除,並非易事。民進黨接班人賴清德接任黨魁之後,擺出決意整頓黑金參政的企圖心,能做到甚麼程度,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