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1/2019

空氣洗手裝置 沖水量省95%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減少耗用資源於現今世代已非新課題,可是人們對食水需求似乎有增無減,節約用水卻未必人人辦到。

 

  近年不少科技公司以研究創新科技解決資源問題為目標,藉此開拓環保科技產品市場。來自內地的初創北京沐羽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空氣洗手裝置,以氣流代替水流,使用極少水量便可以達致相若的清洗效果,早前更將產品帶到香港展出及推廣。

 

內地初創沐羽科技研發出空氣洗手裝置,其聯合創辦人鄭曉通表示,將95%水量以高速氣流代替,同樣可達致相若的清洗效果。

 

  該初創的聯合創辦人鄭曉通表示,傳統的節約用水方式是減少水流量,但清洗效果往往未如理想,難以實踐。「日常洗手時,只有約5%是用以溶解污漬,95%去沖刷,我們就是將此95%水量以高速氣流代替,就能清洗乾淨並達到節約用水。」

 

去年內地推百部 冀進軍港

 

將水龍頭、控制盒、氣源連接,就會構成空氣洗手裝置。現時該產品主要應用於商場、辦公室及學校。

 

  鄭曉通表示,公司於2017年6月正式註冊,一開始創辦人共投資了約50萬人民幣,然後在短短五個月就獲得數百萬的種子輪融資。該初創於去年9月首先在內地推出了100部空氣洗手裝置,安裝在公共地方、火車站及學校等地點,如寧波市高鐵站、杭州西湖景區、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國防科技園等。

 

  現時該裝置正進行小規模生產,預計今年首季會有數千部於北京、浙江及中國中部等地區投入服務。此外,今年亦會繼續生產其他產品,包括多功能便攜式洗手機,不過數目暫時未可透露。

 

  該裝置日前於本港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創科X STEM by Me成果展」展出,鄭曉通稱,今次選擇於香港展出產品,因香港是各國文化交滙點,希望能讓更多不同國家的人看見及了解其產品。而且,香港較內地許多城市的節能環保意識高,接受環保智能產品的程度也較高。在了解港人對其產品的外觀、構造、使用方式後,會回去研究針對香港市場的產品:「大家都覺得我們的產品很吸引,更有人表示,如果可以在香港買到就好了。」鄭坦言,已有本港的企業表示對產品有興趣,目前正於接洽當中。

 

逾20項內地專利 6項屬研發

 

該產品利用了低壓霧化技術,氣體流速達每秒200米,水龍頭每秒可輸出1000萬以上微米級水滴,可強效吸附塵埃,助用戶清潔雙手。

 

  原來該產品為90後創辦人李啟章的其中一份大學功課,利用了低壓霧化技術,氣體流速達每秒200米,水龍頭每秒可輸出1,000萬以上「微米級」水滴,可強效吸附塵埃,所以能與一般水龍頭達致相若清洗效果。

 

  鄭曉通指,這個首創的空氣清洗技術,更曾獲得多個國際獎項,包括於2015年美國國家工程院、英國皇家工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合辦的第2屆全球重大挑戰峰會(The 2nd Global Grand Challenges Summit)中,力壓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聯隊等多間頂尖學府,奪得金獎;於2016年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及特別大獎。鄭曉通又稱,產品於內地有超過20項專利保護產品,其中6項為研發專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