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2/2023

AI成大趨勢!Big 4投資10億美元以遊戲培訓員工數碼技能!PwC主席:AI測試數據提高工作效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企業數碼化需要人才配合,員工能否適應新科技,將影響公司的長遠發展。會計師事務所羅兵咸永道(PwC)將在AI領域投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部分資金更會用於重新培訓6.5萬名員工,提升其AI知識和技能,同時引入自動化流程,以增加客戶信心。

 

PwC主席兼高級合夥人Tim Ryan建議企業客戶,應盡快加入AI行列,因為這將是一場持續很長時間的遊戲。(PwC提供圖片)

 

  PwC對員工的數碼技能培訓,並非今年才開始的事。PwC主席兼高級合夥人Tim Ryan表示,早於5年前,他們的員工開始對全球數碼化浪潮感到憂慮,擔心無法適應新科技而被社會淘汰。

 

藉遊戲化方式 加深AI知識

 

  於是該公司就向員工作出承諾,推行名為You Are Tomorrow的內部計劃,透過學習平台讓員工制訂培訓旅程,學習一系列「新世界新技能」(New World New Skills),包括建構自動化程序、如何使用數據和視像化工具等。

 

  至於10億美元的新投資項目,除會為客戶開發新的AI解決方案外,也會啟動下一階段的員工技能培訓,讓他們學習AI基礎知識和技能。例如利用各種示例,教導他們生成式AI的好處和風險,以及透過遊戲化(Gamification)、獎勵和觀看有趣影片等方式,加深對AI了解。

 

  Tim認為,現時的營商環境,比新冠疫情爆發時更具挑戰性,企業面對來自投資者的壓力愈來愈大,客戶的要求亦愈來愈高,而應對這些挑戰的潛在方法,就是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力量。

 

  生成式AI擅於處理大規模同質、頻繁重複的工序,以PwC的業務為例,該公司在審計、稅務和諮詢三大業務正實現自動化。

 

  例如在典型的審計流程中,是需要進行「日記帳分錄測試」(Journal Entry Testing,JET),但對跨國公司來說,鑑於數據量龐大,僅靠人手測試是不大可能完成。Tim指出,PwC的整個審計業務,會通過AI平台運行,因為AI有能力測試大量數據的真確性和精準度,這讓投資者更有信心使用其數據。

 

PwC認為不同行業的AI發展速度,會受政府監管程度而有別,例如金融服務等高度受監管的領域,預計其AI發展進度會比較慢。(資料圖片)

 

測試大量數據 工作更高效

 

  他提到,「在稅務方面,我們需要從客戶系統中獲取大量數據,為他們準備報稅表、進行分析、評估是否符合法律法規等,AI則幫助我們以更高效的方式完成這些工作,且提高可信度。」

 

  以人為本、科技驅動(Human-led and Tech-powered)是PwC的企業戰略,雖然將AI帶入業務可帶來眾多好處,但Tim相信這世界仍然是需要人類。

 

  他指出,大多數人的工作都存在重複或乏味的部分,這些都能由AI代為完成;接著,AI讓人類騰出更多時間,進行更多批判性思考、創新分析和發展軟技能,這不僅讓員工可以更人性化地工作,也能為客戶帶來更多價值。

 

  即使AI有助提升企業的競爭力,但他強調,這不代表擁有最好技術的企業將是贏家,關鍵在於是否擁有高質素的管理團隊配合。他認為高質素的管理團隊,能夠擁抱時代和環境變化,引領員工知道如何負責任地使用新科技,並確保獲得正確的結果和合理回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