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1/2024

AI助企業解決重複任務及招聘人才!律師事務所顧問:過於依賴AI或引起法律問題!盡職審查勿趕潮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剛過去的2023年,「人工智能(AI)」可算最熱門,各行各業都把其放在嘴邊,工作場所的應用亦愈來愈廣泛。外界預料,AI在今年將繼續成為工作場所中最關鍵的趨勢,為職場帶來更大的影響力,尤其在生成式AI(GenAI)方面的發展和應用。

 

  惟現時AI仍面臨不少質疑聲音,再加上目前各地法規不一,專家呼籲企業在應用時,不能過於著急,免得墮進法律陷阱。

 

  人工智能一詞,其實早於上世紀50年代已被提出,多年來亦不斷有企業嘗試尋找方法加以應用。但談到真正在日常中帶來深刻變革和公眾覺醒,2022年底生成式AI技術ChatGPT的面世,必定可算最大的轉捩點,亦因此令AI成為2023年工作場所中,最重要的關鍵發展趨勢。

 

年利達律師事務所顧問及香港科技、媒體和電信業務部主管阮柏強認為,在職場中採用AI技術時,需要多加注意法規,以免墮入法律陷阱。(朱永倫攝)

 

  年利達律師事務所(Linklaters)顧問及香港科技、媒體和電信業務部主管阮柏強(Albert)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2023年是AI突飛猛進之年,其能力版圖愈來愈大,不論任何國家或地區、任何行業、任何階層,紛紛大肆探討AI的發展和應用潛力。

 

企業積極 願多用生成式AI

 

  「從我們的香港客戶以及非本地客戶的反應已經可以看到,大家對AI的發展相當期待,他們在2023年都表現得相當積極,經常與我們商討和諮詢,想多了解可以如何在工作場所中使用AI技術,尤其是生成式AI。」他預料,在2024年此趨勢將持續,而且可應用的範疇亦將會愈趨廣闊。

 

  Albert補充,目前大多企業的內部主要會在兩大方面應用AI工具,分別是:(1)用於決策複雜度低的重複任務,提升員工的效率;(2)用於招聘時,篩選大量履歷與安排面試,簡化面試流程,尋找合適人才,「但目前大多只屬於探索階段。」

 

  他估計在接下來的日子,技術再不斷進化、生成式AI以及大型模型成熟度再提高的時候,企業就會更大膽在多方面加以嘗試。

 

HR倘過分依賴 恐引潛在歧視

 

  不過,年利達律師事務所顧問及香港僱傭與激勵業務部主管李俊賢(Joshua)提醒,在職場中採用相關技術時,需要多加注意法規,以免一不小心就「撞板」,墮入法律陷阱。

 

  兩人以採用生成式AI來作招聘為例,Joshua提及,生成式AI技術確實有能力可快速解析與篩選履歷、作出總結且提供意見,節省了人力資源人員部門不少時間。然而,這仍屬高風險領域。

 

  他們解釋,目前生成式AI的自主學習和決策能力依然有限,透過其生成的結果可能還存在偏見、歧視和不公平的現象,若HR過於依賴相關工具,容易引起潛在的工作場所歧視問題,甚至有可能觸犯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反歧視條例。

 

全面盡職審查 勿急於趕潮流

 

  Joshua強調,企業必須謹慎應對,多做質量控制,以了解AI工具的運作方式,確保其AI系統能提供合理的安排,就算應用AI後,亦應進行全面的盡職審查,不要過於趕急追逐潮流,而罔顧法律規限,「否則這恐怕只會弄巧反拙,企業容易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他又指出,企業在招聘流程中要採用AI,必須上載應徵者的履歷和資料到系統,若不小心資料外洩,就會牽涉到數據安全與個人私隱的法律問題。因此,他們呼籲企業在使用相關工具前,要先訂立私隱政策(Confidential policy),亦要確保已獲取求職者同意後才加以使用,保障雙方。

 

  Albert也提到,由於目前全球各地對於採用AI的法律規限不一,而且不斷有變動,所以再三呼籲企業在應用時,必定要小心留意和不斷作出更新,避免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

 

  此外,亦期望各地政府,能盡快設立清晰的法律框架,讓企業能夠清楚地跟隨指引,應用相關技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