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23

永遠懷念股神拍檔芒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最近有兩位國際知名人士以百歲或近百歲高齡去世,一位是政壇的大人物,另一位則是投資界的殿堂級人馬,二人均被喻為世界級的智慧老人。

 

  我相信,大家馬上會想起,政壇的大人物就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至於投資界的殿堂級人馬,或許大家不能馬上想到,想到也未必記得他的名字,但如果我說,他就是股神巴菲特的多年拍檔,大家應該會很親切了吧!

 

  是的,因為股神巴菲特夠出名嘛!而股神這位拍檔,正是巴菲持旗下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es Munger)。大家對他感到陌生,是因為他選擇低調,凡關於巴郡的事,主要都是由股神巴菲特做代表。

 

  但其實,巴菲特一向都不是單打獨鬥,而是和芒格合作無間。二人在1959年相識以來,就成為親密的朋友和投資夥伴,共同創立了巴郡這家投資公司,也成就了一代的投資傳奇。

 

巴菲特和芒格在1959年相識,之後成為親密朋友和投資夥伴。(AP)

 

  如果說到芒格的投資智慧,我個人認為,他比巴菲特有過之而無不及。上周聽到他離世的消息後,確實深深感到這是投資界的重大損失。

 

  這幾天我重溫了原書名為《Poor Charlie’s Almanack》、中文譯成《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一本投資天書。

 

  為甚麼說芒格是「窮」呢?大家都知道,股神是世界首富的三甲分子,而芒格是巴菲特的拍檔,他又怎可能「窮」呢?原來,芒格一向以低調為樂,並且刻意將自己的財富保持在福布斯富豪榜的水平之下,所以,他從沒有上過世界富豪榜的名單。但他是「窮」嗎?明眼人都知道不是了!

 

  到底芒格有甚麼投資智慧讓我們學習呢?我認為當中有一個主導思想,就是芒格的思維方式與別不同,這種方式不僅可以應用在投資方面,也可以應用在做人做事各方面。

 

  原來,芒格思考問題總是從逆向開始。例如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他是會先研究人生如何才會變得悲慘;要研究企業如何做強做大,他首先會研究企業如何衰敗;大部分人關心如何在股市投資上成功,但他最關心的是,為甚麼在股市投資上,大部分人都失敗。

 

  其實,芒格這種思維方法是源於農夫的智慧,那就是:「我只想知道將來我會死在甚麼地方,這樣我就不去那兒了!」

 

  「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巴菲特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我的孩子們都笑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這是芒格的一段精彩語錄,也解釋了他和股神都不是「神仙」,他們都是靠吸收別人的智慧去充實自己。

 

  由於篇幅關係,我摘錄一段芒格對投資的看法,那就是他的三大投資原則:

 

  「一: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

 

  「二: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

 

  「三: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

 

  姊妹們,大家就利用這個星期去細味一下芒格這「三」大投資原則吧,下次再和大家學習和重溫這位股神拍檔的投資智慧!(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