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1/2024

2024再向投資大師致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連續兩次提到,2023年我們失去了一位投資大師,那就是股神巴菲持的親密戰友兼老拍檔查理芒格(Charles Munger)。

 

  適逢今日是2024年第一次和大家見面,我在此除了祝福各位姊妹新年快活、平安健康之外,當然要祝大家投資得心應手。但投資要得心應手,不是說說就可以,必須要先求知呢!

 

  因此,我想再花兩期的篇幅,和大家分享芒格的投資智慧。今次我想先透過李祿對芒格的評論和觀感,讓大家對這位當代投資大師有更深刻的認識。

 

  李祿認識芒格的時候,芒格已經72歲,但仍然精力充沛,記憶力強。李祿形容,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時機固然重要,但人的內在品質更重要。

 

  他憶述芒格喜歡約朋友吃早餐,而他第一次和芒格吃早餐時,他準時7時30分前幾分鐘到達,但發現芒格已經坐在那裏把當天的報紙看完了。他感到,要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家等他,是不應該的。

 

  於是,下一次約會吃早餐時,李祿特意早一刻鐘到達,發現芒格仍然比他早到,在那裏看報紙。於是,下一次他早半小時到達,結果芒格仍然比他早到。

 

  結果,當第四次約芒格吃早餐時,他索性提早一小時到達,這次芒格於6時45分時很悠閒地拿著報紙走進來。原來,芒格約會別人時,喜歡早45分鐘到達。但不要以為芒格會因此而浪費時間,其實,芒格隨身會帶備報紙或書本,自己早到了,便會專心地看報或看書,不會浪費時間。

 

  李祿認為芒格有著中國傳統士大夫的特質。(AP)

 

  另外,在與芒格的交往中,還有一件事對李祿的影響很大。事緣有一次,他和芒格去外地參加一個活動,芒格在過安檢時,不知甚麼原因,身上不斷發出聲響,被迫要來來回回接受安檢,折騰了大半天,最後還誤了飛機。

 

  「你有自己的私人飛機,波克夏(即股神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資公司巴郡)也有專機,你為甚麼要到商用客機機場去經受這麼多的麻煩呢?」李祿問芒格。

 

  「第一,我一個人坐專機太浪費汽油了。第二,我覺得坐商用飛機更安全。」但芒格的真正理由是第三點。

 

  「我一輩子想要的就是融入生活(Engage Life),而不希望自己被孤立(Isolate)。」芒格這樣說。

 

  李祿憶述,有一次芒格去西雅圖參加一個董事會,依舊按慣例坐經濟艙,他身邊坐著一位中國小女孩,飛行途中一直在做微積分的功課。他對這個中國小女孩印象深刻,因為他很難想象同齡的美國女孩能有這樣的定力,在飛機的嘈雜聲中專心學習。如果他乘搭私人飛機,他就永遠不會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普通人的故事。

 

  不過,李祿形容,雖然芒格嚴以律己,但卻非常寬厚地對待他真正關心和愛的人,不會吝嗇金錢,總希望他人多受益。他一個人的旅行,無論公務或私務都只會乘搭經濟艙,但與太太和家人一起旅行時,便會乘搭自己的私人飛機。

 

  李祿對芒格推崇備至,還有以下一個重要原因。

 

  「與芒格交往的這些年,我常常會忘記他是一個美國人,他更接近於我理解的中國傳統士大夫。」

 

  「中國文明的靈魂其實就是士大夫文明,士大夫的價值觀所體現的就是一個如何提高自我修養、自我超越的過程。」

 

  「芒格可以說是一個『商才士魂』的最好典範。首先,芒格在商業領域極為成功,他和巴菲特所取得的成就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然而,在與芒格的深度接觸中,我卻發現芒格的靈魂本質卻是一個道德哲學家、一個學者。他閱讀廣泛,知識淵博,真正關注的是自身道德的修養與社會終極關懷。」

 

  「芒格是一個完全憑藉智慧取得成功的人,這對於中國的讀書人來講無疑是個令人振奮的例子。他的成功完全靠投資,而投資的成功又完全靠自我修養和學習,這與我們在當今社會上所看到的權錢交易、潛規則毫無關係。做為一個正直善良的人,他用最乾淨的方法,充分運用自己的智慧,取得了這個商業社會中的巨大成功。」

 

  「我衷心希望中國的讀者能夠對芒格感興趣,對這本書感興趣。芒格很欣賞孔子,尤其是孔子授業解惑的為師精神。芒格本人很樂於也很善於教導別人,誨人不倦。」

 

  「我有時會想,若孔子重生在今天的美國,芒格大概會是其最好的化身。若孔子返回到2000年後今天的商業中國,他宣導的大概會是:正心、修身、齊家、致富、助天下吧!」(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