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1/2023

趁仍清醒、煞停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從事傳媒工作幾十年,見盡不少政壇及官場中人,一般來說,都只懂上不懂落,只懂拼命抓權而不懂適時放權。結果?你估你是神乎?

 

  民主國家,當然是選民以選票趕你下台;不民主國家,就展開激烈內鬥。

 

科技飛躍發展,互聯網滲透面廣,真假已再難分。

 

  不過,近年科技高速發展,互聯網及人工智能興起,製造民意已易如反掌。只要有大量金錢或操控性權力,自然有政治游說專家設計出百萬計的網上民意,為你打鑼打鼓,搞到 「假象贏真象」。

 

  故此,近年民主國家的領袖「當選」,間中都有假假哋的成分。(請不要叫我與逐個國家比較!)

 

以科網製造及操控民意,已變成「正常策略」。

 

  可能正因如此,民主國家的老人政治,近年急速抬頭,因薑是老的辣,熟練政客,早與大財團有千絲萬縷關係,可以眉來眼去,大把錢留人,點都好過畀新人上台,又要由頭「買」過。

 

  只是,相信大家都覺得,咁搞法,除咗日日睇國際新聞極不順眼,對整個世界的發展也冇乜好處。

 

單論近日出鏡最多的三個人物:
 
  (一)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經已74歲,佢在以色列,正老牌政客,1996年開始做總理,斷斷續續15年。初上場時,滿滿信心,風華正茂,神采飛揚,支持者眾。不過,做吓一任,做吓又一任,明顯見到相格眼神日趨陰沉,兼且,從不栽培接班者,只一屆又一屆霸住總理位唔放,用盡一切權術,自然,國內反對聲音日比日多。如今因哈馬斯突襲,被國內群起攻擊其情報失誤,頻頻砌佢,點收科,未知。

 

由風華正茂受群眾擁戴,到戀棧權位四面樹敵,乃內塔尼亞胡的最佳寫照。

 

  (二)美國總統拜登,一周後便81歲了。每次亮相,總叫人抹一把汗,腳步浮浮震震吓,明顯有善忘症(初期痴呆?)。無論見任何國家領袖或公開講話,冇「貓紙」就死得。如此狀態,仍然意圖繼續延任總統位,死攬權力不放,這個是佢個人意願,驚落台被特朗普「搞」,定係操控美國政壇神秘力量(Deep State)的決定?難明。美國曾經是開放自由活力十足的「年輕國家」,乃全球有志之士嚮往的天堂。如今,由一個隨時企唔穩仆倒的總統掌權,佢入政壇50年,2009年開始至今,有冇栽培過接班人呢?好似冇喎,正常嗎?

 

近兩年不少人問:「美國再冇能者乎?」因大家都覺得一個不停跌倒、忘言的老者仍欲再選總統,美國人怎可能覺得安然?

 

 (三)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呢個77歲的阿爺級政客,更離譜,不只毫無禮貌及decency,更口出狂言。上周不知有意或刻意漏出消息,若然一旦當選,必定整、搞及郁(我用廣東俗語形容佢的意圖)所有政治對手。明目張膽,將法律及權力「武器化」,成何體統?

 

特朗普的出現,令全球及美國內部政治秩序起了質的變化。

 

  小弟50年前也曾受美國大學教育,但目睹經過半世紀,呢個本來是模範的大國被一群毫無廉恥的政客搞到如此地步,真真扼腕嘆息。

 

  人貴自知,一切權力慾,若不懂趁清醒時有序地煞停,最終必累人累己,留下污名,小至普通機構,大至國家,皆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