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6/2020

歐盟發債開新局 美國解禁紓舊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特朗普在推特上放了一個大廣告,號稱要對中國實施重大制裁,市場在顫慄中等待消息。星期五(29日)終於等到了特朗普的記者會,大嘴巴推出的基本上都是象徵意義的措施,美股掉頭上漲。上周除了中美關係,還有不少其他影響市場的消息。中國總理宣布了3.6%的財政赤字預算,刺激力度遜於市場預期;全國人大授權常委會就香港國家安全法立法,美英等國反應強烈,美國國務卿稱香港不再享有「自治權」。歐盟決定發行7500億疫情基金,對紓緩財政赤字國壓力有好處,意大利國債受到追捧;據報德國支持歐盟5000-10000億歐元刺激方案,歐元轉強,美元指數回落。美國各州先後重新開放人流管制,交通流量明顯回升,原油價格繼續攀上。大宗商品則受制於中國刺激措施偏弱的影響。黃金曾一度刺破1690關口,不過一周下來變化不大。

 

  歐盟計劃推出史無前例的7500億歐元復甦基金,用來抗衡因為疫情而遭受重大打擊的經濟,這筆資金會以歐盟發債的形式募集,並成為預算的一部分。此事的意義不僅在於刺激經濟,更在於第一次用歐盟作為發債主體,在歐洲擁有共同財政問題上邁出了重大的一步。自從1999年歐元誕生,歐洲擁有了共同的貨幣,但是財政政策卻是獨立的。各國財政紀律的不同步,釀出2012年歐債危機,幾乎令人類歷史上最大膽嘗試的跨國貨幣崩潰。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導致經濟大停頓,稅收不見了,開支卻大增,財政疲弱國家面臨巨大的舉債壓力。但是他們各自舉債不僅成本高,而且市場質疑償債能力。歐洲財政健全國家一直抗拒為歐債國買單,但是這場疫情讓成員國站到了一起。7500億歐盟債不算小數目,也並非極大的數目,歐盟債可能為歐洲央行的購債計劃提供新的標的。歐盟發債肯定不是對所有成員國都有均等的好處,但是此舉的確錨定了歐洲的借債成本和能力,乃歐盟歷史上一個里程碑事件。

 

  美國幾乎所有的州都進入了解禁人流管制、重啟經濟活動的程序。儘管疫情仍然較嚴重,經濟已經吃不消了,美國不得不冒險解禁紓緩經濟困局。人們的生活開始重上正軌,恐慌性購買廁紙、消毒液消失了,意粉、披薩在超市的銷量已經回到疫情前水平。儘管電影院、舞廳尚未開放,公路上的汽車流量比疫情前僅低約5-10%。連街頭打鬥、毒品交易也重現了。這些刺激市場對經濟V型反彈的憧憬。筆者認為那種可能性比較小。人流管制解禁後,人們的經濟活動肯定會有恢復,不過那是從極低水平的反彈,距離正常水平恐怕有很長的路要走。從中國經驗看,人群厭惡心理可能長期存在,總有一批人寧可在空曠地方散步,也不願去人多的地方摻合。更重要的是,預計已經失業了的人中有三至四成會失去過去的那份工作,找新工作難,新工作的工資也可能偏低。收入預期改變了消費行為也跟著變,甚至企業投資也需要隨之調整。美國房貸、車貸違約率飆升,便是未來消費者現金流出問題的前兆性反映。那怕疫情不捲土重來,筆者認為就業市場的恢復也需要若干年的時間。不僅美國,全球經濟均面臨U型衰退的威脅。

 

  本周聚焦,仍是中美關係。美國非農就業5月份預計減少1000萬人,不過由於人流管制已經開放,這組數字反映的是過去,對市場和政策制定者的影響不大。美國的ISM、歐洲和中國的PMI會廣受關注。歐洲央行4日開會,預計政策不作調整,不過ECB可能夏季將PEPP額度上調5000億至1.25萬億歐元,或有暗示出來。聯儲進入6月中會議前的靜默期。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