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015

誰是香港大會堂的設計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香港大會堂一向是市民所關注的公共建築,是拜時興「集體回憶」所賜。從設計本身而言,它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包浩斯風格 - 外形樸素、線條簡潔,功能明確,結構清晰,體現典型的英國「現代主義」靈魂。那麼誰是香港大會堂的設計師?

全景

高座

貴賓室內的名人牆

  廖本懷先生在「熱戀建築」一書的訪問中,鄭重說明哥頓布朗教授是香港大會堂的原設計師。大會堂是由五零代初已開始設計,原先由香港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哥頓布朗(Gordon Brown)的團隊設計,因為其原方案的預計建築成本太高,才轉由當時的工務局接手,由費雅倫(Allan Fitch)和羅納德菲利普斯(Ron Philips)共同負責,共花了十年才完成。從官方的資料,確實視他們兩人為大會堂的建築師。

紀念庵

靜態區

紀念公園連水體

花糟取代水體

  同樣要澄清,今天所見的大會堂紀念花園在一九九二/九三年曾經過大幅翻新,除保留原來的長廊及大戰紀念庵外,總體是由建築署我們團隊重新設計,與原來的紀念花園已完全不同。新設計的概念包括:(一) 把整體布局分割為兩區:「靜態」的綠林區及「動態」的流動區,給遊人兩種截然不同的觀感享受,令兩者不受干擾並藉此疏道人流。 (二) 以中軸線强化紀念庵的重要性。(三) 以水體營造安寧祥和的氣氛,這部份曾於一九九三年及二零零二年兩度改動。該水體設計原為一條水道,淌流過「英魂宛在,浩氣長存」的牌匾,兩旁梯澗喻意把英魂引領天堂,以示對戰爭英魂的尊重。後因市民投訴那只有一英呎水深的水帶「濺濕腳部」而被逼改為花糟,紀念庵則改由水池圍繞,由上而下引水淌流過牌匾。(四) 進入低座演奏廳大堂的琴鍵地鋪圖案,則是描繪表演藝術的文化符號。

 

  有關水體園景的設計問題,身為過來人會明白這是設計師的夢裏南柯。皆因香港社會已變得民粹,可能因市民的一個簡單投訴,足以改動原來設計或設施。故此,康文署唯有要求水池的水深設限,及在水池旁加設欄杆甚至有要求把水池拆掉,設計師只好無奈地接受或乾脆放棄水體元素,以避免重重叠叠的欄杆及囉唆的警示牌,給遊客誤以為香港乃是極不文明的城市!

百年街燈與生活剪影

打機剪影

生活剪影

親子剪影

  在大會堂外的廣場名為愛丁堡廣場,筆者有幸在二零零二年參與重修,以迎接香港回歸五週年紀念。設計採用「懷舊」與「現代」兩種手法。「懷舊」 - 是重現香港電燈公司百年來樹立的各式燈柱。「現代」- 是藉著香港市民的剪影,反映香港人的生活百態:煲電話粥、放狗、親子、打機、唱K……

 

  基於管理單位的要求,這些活潑的生活剪影,背後目的其實是為「阻隔」遊人不雅卧睡。作為設計師,最感滿足,是以輕鬆手法化解管理層的憂慮,亦能為公共廣場留下城市的印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