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16

【代糖續集】紅黑綠汽水的疑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在本欄討論代糖致癌的風險亦提及其他牌子的代糖讀者對這個題目有很大興趣。其中有讀者在我的Facebook問,如果只有紅罐及黑罐汽水,我會選擇邊款?我笑答,有冇第三個選擇?

  另一讀者在我們的搞笑討論中,問及綠罐可樂及我對代糖Stevia的看法。有見及此,寫此續集。

 

Green CokeStevia代糖

  第一次聽Stevia這個名字,應該是2007年。當時,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公布會入紙申請利用stevia副產品於其飲品中,及出售這個代糖產品,到了2008年已經有公司開始出售。當時,加拿大認為產品不夠安全數據,及之前有數據發現致癌風險,所以否決批准,我沒有機會去試。我等了又等,最終在2009年,當被邀請到波士頓的美國營養師年會演講的時候,第一次嘗試stevia。攤位人員對我說:這個代糖並非人造,是天然的,所以味道也很天然。

 

我飲了一口又是一樣的bitter aftertaste

 

  到了現在不只可樂有甜菊代糖百事也有。而很多國家已經批准stevia甜菊糖售賣,包括之前否決的加拿大,有好多人亦認為甜菊糖屬於天然代糖。對,它是提取自天然植物,但提取過程並不天然,通常要加入乙醇或甲醇作為溶劑,所以對我來說,仍然是代糖,沒有分天然非天然之別。上星期我提及的美國非牟利機構公共利益科學研究中心,他們評估Stevia"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比上星期我提及的四個代糖牌子算好了。

 

綠罐可樂並非零卡

 

Coke Life(綠色)

罐裝12安士:90

樽裝20安士:160

 

成份:碳酸水、蔗糖、焦糖色素、香料、苯甲酸鉀、咖啡因、甜菊提取物

 

  見到以上的營養收據,是否有點驚訝呢?對的,綠罐可樂並非零卡,是因為它仍然含有蔗糖。一罐裝,仍然含5.5茶匙糖分。零卡的,是黑色罐裝。

 

Coke Zero (黑色)

罐裝12安士:0

樽裝20安士:0

 

成份:碳酸水、焦糖色素、磷酸、阿斯巴甜(代糖)、苯甲酸鉀、香料、檸檬酸鉀、安塞蜜鉀(代糖)、咖啡因

 

  但黑罐可樂內的兩款代糖aspartameacesulfame potassium),就是正正我在上星期提及的代糖。

 

紅罐可樂呢?

 

Coke(紅色)

罐裝12安士:140

樽裝20安士:240

 

成份:碳酸水、高果糖玉米糖漿、焦糖色素、磷酸、香料、咖啡因

 

  沒有代糖紅罐可樂會否比較天然一罐9茶匙糖份有色素又有添加劑怎可說天然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壞處我連續在我的三本書都提及過以及幾個月前在本欄的文章《最差的糖也解釋過。

 

  兜兜轉轉去綜合地回答Facebook多位讀者的提問紅黑綠可樂揀邊款如果真的沒有其他選擇我會揀the least of 3 evils綠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