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濕疹原因|執屋令皮膚病大爆發?可能是濕疹!正氣不足、肺脾兩虛?日常小心9大致病因素!中醫3方面治療接觸性皮膚炎:針灸都有效?

濕疹原因|執屋令皮膚病大爆發?可能是濕疹!正氣不足、肺脾兩虛?日常小心9大致病因素!中醫3方面治療接觸性皮膚炎:針灸都有效?

譚莉英
美女中醫

  自從宣布將會實施垃圾徵費後,大家都努力地斷、捨、離扔垃圾,結果,屋仍未執完已經換來皮膚病爆發,Wendy 便是其中一人。

 

  Wendy 戴上口罩,架著太陽眼鏡,陰雲遮蓋著她的眼睛,像快要下雨了!她首先脫下口罩,見面頰皮損嚴重,下巴到頸部皮膚,也出現紅腫、丘疹與脫皮。

 

  Wendy 說:「自從過年前開始執屋大掃除,皮膚便變成這樣,到現在不但反覆難愈,還越來越嚴重,所以急著求醫,知道實在無法再拖,究竟我發生了甚麼事?」

 

  經詳細診斷後,我答:「你患上接觸性皮膚炎,也就是濕疹。」

 

  Wendy 問:「甚麼是接觸性皮膚炎?」

 

  我答:「皮膚炎是皮膚病中最常見的。而最多的皮膚炎是接觸性皮膚炎,其中過敏性接觸皮膚炎約佔30%。當人體正氣不足,或肺脾兩虛,便會容易導致對某些常接觸到的物質產生過敏性反應。

 

  搔癢是臨床上的特徵之一。它所呈現的病灶為多樣性變化,如:紅、腫、並伴有丘疹、或水泡、如果水泡破損則患部成濕潤、稍後若乾了,就成痂皮、落屑、以及後來的色素沉著等變化。如果常去搔抓或剝皮,則皮膚變粗糙,以致表皮增厚。如果病灶以水泡為主稱為急性濕疹,以增厚(苔癬化)為主,稱慢性皮膚炎。濕疹之重要性原於其在皮膚病中,人數高居榜首,它是最常見的皮膚病。而濕疹之病人所以這麼多,主要是因為皮膚接觸到某些物質而致,稱為接觸性皮膚炎,而導致你的皮膚炎出現,主要元兇是塵埃蟎和真菌。」

 

  Wendy 續:「啊!難怪反覆難癒,日常生活中還有甚麼是最容易碰到的過敏原?」

 

  我答:「一般人對於過敏原並不起任何反應。但是對於正氣不足,脾肺兩虛的體質來說,患有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便大增。此種體質,若暴露於特定環境下或是特定的季節時,即有可能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塵埃蟎是較為普遍的致病因素。其他,如:耳環。常見以鎳製作的耳環,很容易產生接觸性皮膚炎。以鎳製成的皮帶扣、拉鍊甚至於鈕扣都有造成過敏發生的可能。流汗增加對鎳過敏人士產生過敏反應,尤其在夏季裏,只要與由鎳製成的物品接觸15-20分鐘。在一兩天內,皮膚便會出現過敏反應。

 

  橡膠:例如橡皮手套、甚至穿著上皮帶,都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染髮劑:染髮劑內所含成分也常是接觸性皮膚炎的原因。

 

  皮膚保養產品:香水、洗滌劑甚至化妝製品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尤其是當我們轉換新的保養品、化妝品的時候,都有可能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現象。

 

  吸入性過敏原:動物毛屑、羽毛、棉花、花粉、煙霧、空氣污染。 

 

  物理性因素:天氣過熱、冷、水、壓力過大、運動、空氣污染。

 

  感染:又分為細菌性、黴菌性、病毒性、寄生蟲感染。 

 

  心理因素:情緒不穩、緊張、憂鬱、疲勞。

 

  簡單來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若果正氣不足,便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出現。」

 

  Wendy 問:「接觸性皮膚炎該如何治療?

 

  我答:「治療可分為三方面:

 

1. 找出致病的刺激物或過敏物質,避免接觸致病原。

2. 早期治療,可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

3. 針灸:針刺風池、肺俞與三陰交等穴,以瀉手法,便可針到病除。」

 

  Wendy 笑說:「最緊要有得醫。」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