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消委會|46間私營安老院大檢閱!基本月費相差逾12倍!邊間包藥物管理、醫生定期巡院或諮詢服務?這兩間竟1人照顧達30位院友!

消委會|46間私營安老院大檢閱!基本月費相差逾12倍!邊間包藥物管理、醫生定期巡院或諮詢服務?這兩間竟1人照顧達30位院友!

  聯合國曾預測,香港在 2050 年將成為全球人口老化程度最高城市。長者人口持續增加,政府資助的安老院舍宿位長期供不應求,於是部分人會安排家中急需照顧的長者入住私營安老院。消委會最近調查了 46 間私營安老院,發現各院舍不只基本月費可相差逾 12 倍,而且照顧員與院友的比例亦相當參差,個別院舍的更需一人照顧 30 個長者,若院友大多需高度或中度照顧,甚至有機會出現人手緊張的情況。

 

  消委會今年初向 297 間沒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發出問卷,以「高度照顧」條件為主,調查基本月費、各項雜費、退住手續及照顧人手安排等,最終只獲 40 間資料齊全的回覆,消委會隨後再以消費者身分於回覆率較低的地區,隨機選取 6 間的私營安老院取得部分資料。消委會表示,調查涵蓋的院舍均按入住長者的所需照顧程度、房間類型、院舍區份及環境設備等收費,例如基本月費包括住宿及每天 3 餐膳食,部分院舍更提供茶點或宵夜,價錢由 $6,000 至 $82,000 不等,差距逾 12 倍。消委會指,個別基本月費較高的院舍,如「松心薈」、「松齡樂軒」、「瑞興護老中心」及「迎進生活」更包含藥物管理、醫生或營養師定期巡院或諮詢等服務。

 

雜費差距大!失禁護理套餐月費高達$5,000

 

  基本月費以外,長者入住私營安老院期間亦會使用各類型的日用消耗品或醫療服務。以紙尿片為例,大多數院舍按每片、每包或每月計算。如按每月收費,尿片費用由 $1,600 至 $3,000 不等;每片紙尿片的收費為 $5.4 至 $20,假設一位長者每天的尿片用量為 8 片,每月便需花費約 $1,300 至 $4,800。另「松心薈」、「松齡樂軒」等院舍則推出失禁護理套餐,包括手套、臀部清潔及護膚,月費由 $3,000 至 $5,000 不等。消委會建議,若想節省買紙尿片的開支,大家或可選擇自行在外購買尿片。私營安老院還會收取電費、冷氣費、冷氣費等,有 39 間院舍普遍會在 5 至 10 月收取每月 $100 至 $650 冷氣費,另外有 9 間更會按每件電器逐項收取電費。

 

人手緊張!個別院舍1人照顧30位院友

 

  一般安老院主要由護理員及保健員負責照顧長者的日常,調查發現只有 13 間院舍聘請駐院護士,另有 2 間院舍有聘請駐院醫生。各間院舍分別聘用 1 至 15 名保健員及 4 至 30 名護理員,人手比例非常參差。收費相對較高的院舍,照顧員與院友的人手比例最為理想,只有「松心薈」及「松齡樂軒」人手比例達 1 比 3,而較普遍的比例介乎 1 比 15 至 20,惟個別院舍如「益康護老院(九龍)」及「培康居」的人手比例只有 1 比 30。即每名照顧員每天需為 10 名需要高度照顧的長者更換尿片 7 至 9 次、餵食 3 餐及隔天洗澡,還要照料其餘 20 名需要中度及低度照顧的長者,其工作量可算是非常繁重。

 

消委會|46間私營安老院大檢閱!基本月費相差逾12倍!邊間包藥物管理、醫生定期巡院或諮詢服務?這兩間竟1人照顧達30位院友!

(電影《白日之下》劇照)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