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9-20 07:56:31

重症屏障更牢固 加速復常振經濟

 

  本港新冠疫情趨穩,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出,社會已築起更為牢固的重症屏障,且流感進化史佐證,再次大爆發的風險減少,支持加速邁向復常,令醫學界主張寬限的呼聲更高漲。就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日前談及,社交距離鬆綁前提是公立醫院重啟8成服務,袁國勇團隊提出了一系列建議,紓減公院擔子,支撑逐步放寬防疫,不負國際都市盛名。
 
參考流感演化 新冠重症料減
 
  新冠確診昨日回落至本月最少的6,260宗之際,身兼港大講座教授的袁國勇,夥同醫學院同僚發表文章指,6月出現第6波疫情至今,粗病死率已降至0.1%以下,主因疫苗接種率提升,且2、3月上一波疫情有大量自然感染,估計現時升至逾95%人口具防重症屏障,支持盡早寬限復常。
 
  新冠與流感相比,最大差異在於不同的後遺症,惟有了新冠疫苗和抗病毒藥,其殺傷力已驟減。而且,即使這兩種RNA病毒俱會不斷突變,流感經過多年競擇壓力,多只能令天然宿主出現無徵狀感染。袁國勇團隊指出,以環球對新冠的混合免疫力,它未來也很可能只會演變成難以防範,卻致病力低。
 
  面對醫學界及商界高舉復常旗號,盧寵茂周末主動表示,正積極考慮入境者改行「0+7」,取消酒店檢疫,又透露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條件,是公院服務起碼恢復8成。
 
  誠然,只要善用快測和口服藥減少入院,兼減少患者滯留,醫院重擔自可逐漸減輕。醫管局月初起,已調整未接種兩針確診病人的出院標準,由隔離14日,減至確診後第7日,且核酸檢測CT值大於30。倘若本港參考台灣,進一步放寬至以CT值27至30為界,病床流轉已有望更快。
 
  不過,與新加坡類同,袁國勇團隊主張,逐步以同樣方式管理新冠與其他急性呼吸道感染,不再以CT值劃綫,而應遵從臨床判斷;未來更應常規治療新冠,僅簡單分隔患者,公院便毋須再縮減非新冠服務,以開闢負壓病房,私院也將可協助診治。
 
放寬出院標準 減低營商限制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警告,今個財年恐錄逾千億元赤字,約為年初預算案的兩倍;勞福局局長孫玉菡也表示,最新失業率縱回落至4.1%,疫情發展卻可能令經濟活動、以至勞工市場添壓。
 
  然而,本地當前不同疫情指標已明顯靠穩,要是今後經濟仍然受壓,惟恐是被防疫措施拖後腿,未能發揮聯繫全球等獨特優勢。
 
  今年年初,全港60歲以上只有8%打了3針,當前比率卻已升穿72%。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促請,盡快全方位啟動上屆政府原定6月底推行的「第3階段」復常安排。袁國勇也相信,盡快實行第4階段疫苗通行證,進一步取消處所和顧客人數的限制,讓已完針人士回復正常生活,定能增加接種疫苗的誘因。
 
  時間不會等人,政府愈遲取消上機前核酸檢測、圍封強檢等措施,本港的國際吸引力愈是江河日下。只要及早制定短中長期全盤預案和監察機制,當局實在不必待到下月施政報告,才改行「0+7」!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