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6/2016

Chok出《十二道鋒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據說,在謝霆鋒16歲剛入行那年,簽了英皇楊受成賣身契,阿媽狄波拉在一次閒話家常問他,阿仔:「當藝人了,最想當什麼產品代言?」當時他想也不想就回答:「電結他和可口可樂,我希望有一天我的頭像會印在可樂的紅罐上。」

 

  拉姑聽了回他:「冇可能啦阿仔,我冇看過可樂找華人做代言人。」

 

 

  終於,在他22歲那年,可樂找上他做代言人,這個邀請讓他歡喜若狂,他將自己的頭像印在可口可樂罐上的願望終於得以實現。時隔十五年,憑藉《十二道鋒味》這個熱播節目,成功打造謝霆鋒美食廚神暖男新形象.

 

 

  《十二道鋒味》是由浙江衛視和英皇出品,每一季拍攝十二集,推薦十二道「鋒味」,是真人秀、廣告片、社交媒體、微電影的結合體,目前己經去到Season 3,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播放。在環球之旅的過程中,謝霆鋒邀請了陳奕迅,趙薇,張家輝,范冰冰,Angelababy等藝人朋友,以及自己老豆謝賢,一同和他尋找世界各地美食,體味美食背後的故事。

 

 

  這節目讓可口可樂再次看上霆鋒,邀請他為可樂設計食譜,接受品牌最強美食挑戰。在廣告中,他創作了四款與可樂最夾的美食,更於廣告中置身美食車內親自下廚,即場示範製作「鋒」味咖喱角。霆鋒無論切菜、拋鑊、包餡、落油鍋,都表現得駕輕就熟,還將美食開心share,嘗過其手藝的工作人員均讚口不絕。

 

  觀眾可在可口可樂官方網站、YouTube及Facebook專頁上觀看他設計的四道融入可樂的《鋒味》食譜:麻辣咖哩角、柚子豬頸肉沙律、雜菜黑松露薄餅和《鋒味》三文治。

 

 

  霆鋒出道以來從沒開設任何Social Media賬號,此次為了《鋒味》,他說:「自從《12道鋒味》第一季開播到今年第三季,《鋒味》有一班固定追捧者,走去世界各地任何有華人的地方吃飯,碰上的人都會熱情跟他提《鋒味》這節目,我漸漸發現,《12道鋒味》除了是一檔美食節目外,它更真實的把我帶進人群,這是我以前沒想過的一件事,但原來當美食成為共同語言時,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是一件溫暖的事。他很想回饋這班真正的民間食家朋友,想起過去一直沒有個人公眾賬號,好像與世隔絕,既然《鋒味》帶給霆鋒觀眾親和力,他就決定在微信開設公眾賬號《鋒味》,在這公眾號裏,開放《鋒味》觀眾互動平台,親自回答他們提出的美食問題,帶他們吃遍世界美食,讓美食愛好者,通過這平台,瞭解更多《鋒味》概念和對美食的追求。

 

謝霆鋒不但夠Chok,會煮飯,而且仲好Digital,甚至還是資本市場的過來人。

 

  2003年,霆鋒因不滿拍攝的電影特效,當時他在拍攝《玉蝴蝶》MV時,發覺大部分製作公司水平有限,導致後期製作通常被外國公司承包,亦敏銳地意識到了後期製作、Digital蘊藏的機會。拉姑同意下,他斥資370萬港元在銅鑼灣成立了自己的特效公司―PO朝霆(其實是執平貨,上手老板梁導演由於財困賤賣)。公司主要提供合成特效製作、Digital中間片、數碼剪接、錄音及混音、菲林轉Digital及CG電腦動畫特效、電影特效、廣告特效、遊戲軟體特效等。公司由十數名員工慢慢擴展成過百人,營業額以每年以45%增長。2013年度收入約八千萬港元,雖稅前虧損約六百萬港元,在本地廣告後期製作市場佔有率超過五成。

 

 

  2009年,PO朝霆登陸上海,開設了第一家工作室,而後逐漸發展至北京,不過,由於PO朝霆一直未能上市,2014年10月份,謝霆鋒又以0.35港元/股的價格,斥資1.23億港元購入漢傳媒23.42%的股權,成為其最大股東,並將PO朝霆注入,使得PO朝霆成功完成曲線上市甩身。

 

 

  然而,謝霆鋒做生意,似乎並沒有他的廚藝那麼出色。他做生意會更注重產品效果,而忽略了其中成本的問題,PO朝霆的後期設備都是從美國訂製的,公司對待員工也是毫不吝嗇,高薪厚祿,辦公室也講究裝修風格舒適度,僅成本開支就唔少嘢,以至後期入不敷支。看來,他還是做Content好一些。

 

 

  老麥是全球在社交媒體中投資最多的企業之一,而其YouTube頻道的訂閱者只有21萬。紅牛每年的營銷費用高達2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投入到了內容行銷中,但它的YouTube頻道只有510萬訂閱使用者。過去幾年,可口可樂公司大張旗鼓地推出了新的行銷策略——從「卓越創意」轉向「卓越內容」(社交媒體上的內容行銷)。然而,它的YouTube頻道卻只有78萬訂閱者。

 

 

  謝霆鋒x《12道鋒味》x 可口可樂這條方程式可以一路Loop落去,有朝一日,王菲落埋場炒菜,竇靖童在旁邊彈電結他Jam歌,真係諗起都夠Cho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