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7/2015

團結的民進黨 對抗分裂的國民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一直到最後一刻,做掉洪秀柱傳言都沒有止歇的國民黨代表大會,最終總算表現出一副團結氣氛,通過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代表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但是和上任馬英九不同的是,黨員看到的不是勝利在望的終點,而是荊棘滿途、前路渺芒的競選道路。

 

國民黨代表大會以鼓掌方式通過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代表參加2016總統大選。

 

  根據過往經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民望最高的時間,就是落在黨代表大會通過提名前後,跟著便會被擅長操弄負面選舉的民進黨,用各種方法抹紅、抹黑,造謠打擊,最後剩下的民望如果還能高於對手,才能贏得選舉。

 

場外數百名支持者聽到洪秀柱獲得提名歡呼鼓掌。

 

  像2003年,國民黨代表大會通過由連戰搭配宋楚瑜參選,連宋配以百分之52,大贏民進黨候選人陳呂配(陳水扁搭配呂秀蓮)的百分之32,以為贏定而輕鬆到躺著選的連宋配,慢慢被陳呂配打到無還手之力,最後選情逆轉,以百分之49得票率輸給陳呂配。

 

  2008年1月,馬英九以黑馬之姿帶領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大勝後,聯合報民調支持率高達百分之60,最終民調沒有再往上揚,以百分之58得票率贏得選舉。

 

  反觀洪秀柱自從獲得藍營民眾認同後,民調沒有辦法再衝高。再比較上兩位代表國民黨參選前輩的數據,實在讓藍營捏一把冷汗。

 

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引發民眾急統疑慮。

 

  這次總統選舉,台灣輿論普遍認為重點在兩岸關係上。洪秀柱雖然明確提出「一中同表」,讓她看來和政策模稜兩可的蔡英文有很大差別。但是「一中同表」又引起中間選民有急統的疑慮,加上國民黨內所謂本土派立委,怕因此影響自己立委選舉選情而公開反對,讓洪秀柱被迫作出修正,果真又被綠營冠上前後反覆的帽子,多少影響選情。

 

民調雖然顯示大部份藍營民眾都支持洪秀柱,但仍不足以打敗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

 

  在黨內環境上,兩位候選 人也出現不同風貌。國民黨這類歷史悠久的政黨,被傳媒諷刺為「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公職黨員只會為自身利益,跟黨內同志卯起來鬥爭,一遇到外來攻擊,卻戰力薄弱,束手無策。從總統選舉初選提名,便像一齣鬧劇,大家想盡辦法卡洪秀柱出線,以便等著享受漁翁之利,從來沒想過選民的感受和如何壓制最大敵人蔡英文。國民黨的衰敗,其來有自。

 

馬英九施政引發民怨是洪秀柱參選最大包袱。

 

  相對蔡英文雖然並非走街頭路線出身,也非革命同志,嚴格說來,更有幫當年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制訂政策的藍營背境,再加上生於富商家庭,和民進黨草根、基層的特質格格不入。但是民進黨在野8年,悶得夠久了,一旦執政有數不完的官位和資源可以分配。既然大家有了共同利益,自然把外人也要當成自己人看待,團結力量是國民黨難以比擬的。

 

本土派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錯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資格後,拒絕表態幫洪秀柱助選。

 

  馬英九更是拖累洪秀柱選情的最大絆腳石,他執政七年多引發全台民怨,台灣各電視台流行政論節目,幾乎無時無刻不在痛罵馬英九,批評他一個人不夠,引申下來便是國民黨的錯以及洪秀柱的錯。以收視為目標的政論節目,光靠罵馬英九便可以支撐,誰會有時間去批評和挖掘蔡英文的缺點?有傳媒粗略統計,每天政論節目批評國民黨和蔡英文的比例,竟然是 24:2。

 

  雪上加霜的是,2004年和連戰搭配參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為了讓子弟兵在政壇分一杯羹,一方面要跟國民黨爭奪分配區域立法委員名額,另一方面又默默改變路線變成綠營的側翼,分化吸收國民黨的中間選票。甚至和綠營傳媒配合,公開把洪秀柱打成外省人,不時製造假新聞打擊抹黑洪秀柱,以便獲取國民黨潰敗後的政治利益。

 

  腹背受敵,就是洪秀柱的寫照。如果這樣還能在逆境中殺出一條生路,就格外令人佩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