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6/2022

「金廈大橋」爭議,反映台灣政壇版圖已改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今年底又有選舉了,而每到選舉接近的時候,準候選人都會提出各式天馬行空的政見,不管最後能否實現,最起碼能博得大眾關注。身兼台北市長和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最近就頻頻出招。眾人皆知柯文哲一直有意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而他拋出主張興建廈門機場到金門的「金廈大橋」緩和兩岸關係主張,立刻成為眾矢之的。不樂見兩岸春暖花開的綠營和獨派,當然極力反對,甚至把柯文哲比喻為吳三桂,危言聳聽的認為橋建好之後,解放軍就可以直接開車過來佔領金門。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興建「金廈大橋」緩和兩岸關係。

 

  既然說是政見,柯文哲目的顯然是爭取金門地區選票,所以強調大橋是從改善金門經濟難題著手。金門因為離台灣本島距離遙遠,很多物資都要靠海運補給。以最基本的電力為例,台灣電力公司每年要補貼20億新台幣,運送燃油到金門發電。如果建成「金廈大橋」順便從大陸買電,每度電將比目前便宜百分之75之多。其他如水、石油氣(煤氣)、醫療等金門多年來面臨的難題也可以一併解決。

 

  台灣政壇有句口頭禪「換個位置換個腦袋」,政治人物或政黨提出的主張和政策,一旦下台或轉換位置後,就會瞬間從贊成變為反對。以絕對可以造福金門民生問題的「金廈大橋」為例,民進黨和國民黨其實都先後明確提出過興建主張。2000年陳水扁當選後,當時的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就表示,研究興建小金門到廈門間「金廈大橋」的可行性;如果金門到小金門以及小金門到廈門兩條大橋都建成,未來可從金門直通廈門。

 

連結金門與小金門的大橋預定今年十月通車。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5月20日正式上台,他的首位行政院長劉兆玄,6月19日在行政院院會通過,將「金廈大橋」列為金門中長期經濟建設計劃之一,不過其後因綠營反對無疾而終。

 

  2016年蔡英文上台,7月18日的金門日報報導,民進黨金門縣黨部在2016年的全代會提案,要在一年之內評估興建金廈大橋、金廈捷運MRT與興建金廈觀光纜車。這份提案更提及,這是蔡英文在2015年12月12日,競選總統期間到訪金門時,和當時的金門立委參選人陳滄江所提出的共同政見。

 

  細數金門和廈門往來的開放政策,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情況。陳水扁執政時,當年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促成了「金廈小三通」。陳水扁時期的交通部次長游芳來提出興建兩座大橋,連接金門和廈門,其中從金門到小金門的大橋將於今年十月完工。
不過,這次面對2024總統大選的可能挑戰者,民進黨變成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以各種方式反對興建「金廈大橋」。因為大橋一旦獲得民意支持,等於否定了綠營6年多來,和大陸敵對獲取政治利益的兩岸政策。

 

  在這次「金廈大橋」爭議中,角色最尷尬的莫過於國民黨。近年來每逢遇到要對兩岸開放政策表態時,這個百年政黨總是因為怕被打為「賣台」而退縮,就像國民黨執政時提出的「九二共識」,也因為社會氣氛不佳而擱置一樣。國民黨的包袱太重,做起事來綁手綁腳,瞻前顧後,實在難以託付。

 

  相比之下,標榜跳脫藍綠框架,專走務實路線的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雖然不斷被綠營扣上賣台大帽子,但仍挺了過來,堅持繼續舉辦「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成為兩岸互不往來下唯一的溝通渠道。

 

  綠營一開始批評柯文哲「金廈大橋」主張時,就認定是他參與2024總統大選的起手式,所以發動一輪猛攻。看來下一場大選,民進黨已不屑把積弱不振又只會內鬥的國民黨當成對手。台灣政壇幾十年來藍(國民黨)綠(民進黨)兩大版圖互相抗衡的局面已經改變,日後會不會變成綠白(台灣民眾黨)競爭值得觀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