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8/2019

打敗Uber的東南亞絕代雙驕——誰人不識慧玲和炳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Uber今年5月10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這間公司一年的交易金額高達500億美元,市值700億美元以上,扣除匯率因素,每一年的成長有40%以上。這樣大規模的公司,竟然有這麼快速的成長,我想放眼全球都沒有幾間做得到。

 

  可是當Uber東來的時候,卻屢屢受挫,在大陸不敵滴滴、在東南亞鬥不贏地頭龍Grab,還是乖乖地留在北美算吧。

 

 

  Grab於2012年在馬來西亞成立,2014年將總部設置於新加坡,創辦人Anthony陳炳耀為馬來西亞華人,他與哈佛商學院同學陳慧玲Hooi Ling Tan一同創業,七年後,Grab目前估值介於100億到140億美元。

 

  陳炳耀和陳慧玲受到科技行業和媒體的熱烈追捧,是東南亞的絕代雙驕,均位列《Fortune》雜誌「40 under40 」2018年度「4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40人榜單」。陳炳耀也躋身《Fast Company》雜誌評選的100位最具創造力的商界人士之列。

 

 

  Grab最先切入的是叫車服務,但與Uber、滴滴強調共用經濟模式不同,它採取與各地的士合作的方式來拓展業務,創造互補的合作模式,因此沒有如Uber般,受到當地業者強大的抵制。

 

  Grab 這個Idea是兩位創辦人在一堂 MBA 課上想到的,最初叫MyTeksi。當時 Uber、滴滴出行等叫車公司集中火力優化叫車供需匹配,而慧玲及炳耀則將加強安全作為切入點。

 

 

  因為新加坡、馬拉、賓賓、印印的士運輸距離短,時常發生司機拒載乘客的問題,而且司機中總有些敗類,讓整個行業蒙羞。慧玲媽媽經常擔心囡囡單身出行的人身安全,後來,Grab 學習 Uber 的做法,將司、乘雙方的電話號碼加密,以保護用戶隱私。

 

  此外,它又根據各地市場的差異,發展出最適合該市場的叫車服務,例如:在越南與泰國這些道路窄、交通繁忙的地方,發展出GrabBike用電單車載客,甚至有些地方還有Tuk Tuk與人力車的媒合。

 

 

  東南亞有約6.6億人口。長期以來,科技公司都將其視為一片廣袤的新大陸。創立近7年來,Grab 擊退了 Uber 等眾多無所不用其極的對手,目前Grab 的足跡遍佈8個國家、225個城市,用戶端下載量1億多次。根據《Forbes》雜誌在其最近一輪融資前的估測,Grab 已然成為東南亞價值最高的科技初創公司,公司業務也從當初保障司機乘客雙方安全的計程車預約服務,發展到今天的多元化經營的Super App,不僅可預約專車、自行車、巴士,還能夠提供移動支付業務、食品、包裹、雜貨的快遞服務。

 

  現在,Grab 和其他對手是敵也是友,手裏有一份股東名單,看起來就像是互聯網產業的名人錄。軟銀集團的孫正義、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中國打車巨頭滴滴出行的程維、Uber 的  CEO  Dara Khosrowshahi 等商業領袖,除了早年的投資人淡馬錫旗下的創業投資公司祥峰Vertex和軟銀(Softbank),2017年8月,滴滴連同軟銀直接給Grab 2億美元,還有5億美元則來自豐田旗下 Next Technology Fund。

 

  2019年,Grab 的營收預計可達12億美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