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3/2020

共享單車重上軌道 流程設計減混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多間企業於2017年先後在港各區投放大量共享單車,連帶違泊、胡亂棄置等問題叢生。3年過去,這些公司不少已停止運作,共享單車在港是否已走向末路?

 

  尚在本地經營的LocoBike(樂區踩),並不認同香港無市場,反而相信現在才是共享單車正式發展的時機,並強調政府所推出的守則,為業務健康發展帶來契機。有專家分析,透過科技與流程設計,共享單車所衍生的路面混亂或損壞問題可望解決。

 

Locolla Limited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程俊豪表示,相信共享單車能長遠在本港站穩發展,亦不畏懼未來再出現新的競爭者。

 

  LocoBike自2017年推出服務,為少數現時尚在香港正常經營的共享單車企業。營運LocoBike的Locolla Limited,其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程俊豪接受訪問時指出,車隊現約為5,000輛,正在提供服務約3,000多輛,餘下有千多輛被沒收「挾走」,有700輛則處於失蹤狀態。

 

  他形容,3年以來不少同業已退出或無心經營,一度導致各區單車胡亂停泊無人收拾,但情況至現時已受控,他特別強調運輸署在早年得悉業務混亂後,很快便與業界商討,最終推出業界守則,要求公司設團隊巡邏,並負責任地投放車輛,這些措施對分辨出有心經營的企業,鼓勵業界很有幫助。他認為,這帶來現時相對穩定的局面,亦因而對業界及公司未來發展有信心。

 

  事實上,不少社區人士都對共享單車聞之色變,他慨歎,部分公司「做壞開頭」,惟經過整頓經營環境與教育市民,認為這些問題已接近解決。他強調,公司在流程管理下了不少工夫,除了組建巡邏隊伍積極巡邏、快速回應用戶與政府當局的查詢與報料、處理違泊等守則相關要求,他們亦積極地累積路面資訊,研究改善措施,「很清楚投放單車的區域,哪裏可以泊車,哪裏是違泊黑點。」

 

擬進軍元朗 很難開拓九龍

 

  現時LocoBike在新界多個區份都有投放單車,據程俊豪透露,去年LocoBike平日使用人數平均為3,000至4,000人次,假日更可增至高達9,000,其中部分區份如沙田、將軍澳在假日較受歡迎,新冠肺炎疫情更意外地為單車業務帶來增長(見另文)。他指公司仍在積極研究擴展至更多區份,除既有的新界東、屯門等,正考慮進軍元朗,惟最終版圖料只能在新界為主,「九龍區就很難了」。

 

  他預料,香港整個市場容量有限,在不會影響市民與路面狀況的條件下,估計可容納約1萬輛單車。雖然多間公司已實際退出市場,LocoBike尚未全面搶佔空出來的位置,預料業務尚有成長空間,「始終之前有約5間公司的份額」。他亦不排除未來會出現新競爭者,「希望未來的競爭者亦會遵守業務守則」,惟他認為在守則要求下,新營運商不能再隨意大量投放新車,必須維持合理用戶使用量,「例如投放了3,000部,一個月內要起碼有一天有3,000次使用,不然就要減少單車數量」,令以前市民對共享單車的煩惱不會輕易再重演。

 

透過科技 可解決破壞亂泊

 

  畢馬威中國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談到,共享單車各地有很多不成功的個案,並做成很多浪費,但事實上在美國、中國現在也有不少成功的共享單車、電動滑板車的例子。她強調,公司運作與管理良好,便可解決以前的問題,「如何防止單車被破壞,以及四處亂泊,這可能要用很多成本,但透過科技與流程設計,是有能力控制問題。」

 

  她又補充,一項業務發展初期,提供者未能預計使用者行為,才會出現亂局。「新的營業模式需時間發展成熟,並從錯誤中學習,我不認為這是長遠一個阻礙發展的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