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3/2020

共享時裝平台 由晚宴禮服拓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對比交通出行與居住的共享業務,香港在消費品方面的共享平台就顯得略為小眾,不過亦有創業者冀乘上共享潮流,開拓市場。

 

  本地時裝租賃平台Wardrobista,兩年多前成立,業務由早期自行購置女裝晚宴禮服租借予客戶,發展至包含「寄租」形式,變成共享時裝平台。創辦人認為,港人漸接受共享服務的理念,該企未來會逐步增加可租借的衣服種類。因為疫情關係,該店2月的晚裝生意一度減半,惟至3月已見到明顯改善,冀業務可慢慢回復正常。

 

  Wardrobista聯合創辦人兼營銷與營運總監李浩怡(Joey)與聯合創辦人兼採購總監方海凌(Elaine)分享,當初兩人因需出席多位朋友的婚宴,感到晚裝售價高昂,但實際可穿的次數有限。Joey笑言:「社交媒體時代,上傳相片分享後會被人認得穿舊衣。」兩人想到參考外國例子,推出晚裝網上租賃平台的服務。

 

提供多款品牌 風格產品取勝

 

  她們解釋,美國的Rent The Runway(RTR)算是共享時裝平台的先行者,而RTR的形式是訂閱制,用戶可在期限內多次借衫。而香港發展優勢是,普遍居住空間較細,不少女士都沒有足夠空間放衣物,有誘因去採用共享時裝服務,由購買轉為租用較少機會穿著的衣物。

 

  兩人一開始是以自家資金購入約30條裙供人租用,開設網上平台供選擇心儀衣服,幾乎完全線上運作,部分顧客就於與該企合作的樓上Cafe試衫與交收,亦有透過線下期間限定店舉辦活動,增加知名度,慢慢開始累積客人。後來開始有客人查詢可否將衣物寄租,兩人決定加入這方面的業務。去年,更進軍銅鑼灣開實體店,並在店內設空間擺放合作的本地品牌所製作,如香水、花藝等與晚裝相關的產品,以合作形式在店內寄賣。

 

  她們認為,港人對共享概念的接受程度提高,而Wardrobista現時的寄租服務,就較貼近共享經濟概念,善用閒置資源、幫助環保的原則。

 

  Elaine分享,現時平台上寄租的仍是晚裝、婚紗為主,客人亦以出席婚宴場合最多,佔近半,包括新人的家屬、新娘姊妹以至婚宴司儀等,都是平台的主要使用者。其次的使用者群就比較分散,客人包括出席畢業晚宴的學生、外出公幹或出席典禮的女強人,甚至藝人都有。生意情況較為波動,婚宴旺季生意自然較佳,但一般每月都有數百次租用。

 

  兩人認為,租賃時裝並非新鮮事物,本地有不少設計師或大牌子都會提供類似的服務,甚至有快時尚品牌亦銳意推動以租代買。但她們指出,共享時裝平台相對優勝的地方,在於可同時提供多款品牌、風格的產品供選用。她們再指出,業務在香港仍算新鮮事,確信有先行者優勢,亦不怕二手衫店等類似機構,能輕易推出相近的服務。

 

  兩人都是以個人資金創業,初期創業資金至去年已回本,去年亦每月都錄盈餘。兩人強調,在業務擴展上小心翼翼,不想貿然增加業務成本,整個團隊全職連同兼職員工,亦不到10人。

 

疫情推遲婚宴 本月生意回復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不少婚宴活動也停止或改期,Joey談到2月的租裙生意跌幅近半,但隨對疫情恐慌暫緩,顧客亦得知飲宴活動會延遲到何時,故她們會要求將已租借的禮服改期,而非直接取消預約;加上踏入3月後,市面的氣氛亦有所改善,初步觀察銷售已逐步回復。公司近日已重新開始推廣,並會今年內舉辦更多線下活動,加強品牌認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