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4/2022

死亡沒想像中可怕!夫婦留港創社企推廣簡約殯儀+生死教育!殯儀社企負責人︰活好當下,愛要及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Photo: Oscar Wong、由受訪者提供

疫下舉殯關關難過?

 

  每年冬天和春天是殯儀的「旺季」,碰上第五波疫情在香港一發不可收拾,死亡人數大幅增加,莫說安置遺體的地方、火化爐、靈車的數目供不應求,就連棺材、紙紮等殯儀用品都因為運輸問題一度供應緊張。而社企的工作量亦大增,他們經手的個案中有8成都是新冠遺體。Winnie回想,3月的時候,社企同事根本是放不了假,每日工作時間都超過12小時,全個殯儀行業都很忙碌。Pasu又說︰「不只是多了人過身,就連行內人都相繼染疫,人手短缺,但是服務對象大增,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葵涌公眾殮房的通告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殯儀工作困難重重,家屬要在疫下舉辦喪禮都要跨過重重難關。不計領取死亡文件的話,第一關就是租用殯儀館或禮堂舉殯。全港約有120個殯儀館用的禮堂房間,數量在第五波疫情下並沒有增加,所以家屬要租用禮堂並不容易。Pasu 指出︰「基本上殯儀館和火化場都是大排長龍,大家將原本要做的時間都壓縮到好短,喪親者過渡哀傷的過程都變得倉猝。」

 

  解決過地方的問題之後,家屬隨即就要在艱難的時刻跨過一個又一個的心理關口。在傳統的習俗上,完成入殮後,家屬就會走到棺材旁瞻仰遺容,可是疫症卻剝奪了喪親者最後一次見至愛的機會。由於染疫遺體有機會造成傳播,大部分的殯儀館都不容許瞻仰遺容和讓遺體更換衣服。即使後來東華三院寰宇殯儀館轉為指定瞻仰遺容殯儀館,Pasu 和Winnie都會忍心勸家屬不要考慮,因為瞻仰染疫遺體是一個高風險的行為,加上遺體變壞的話,衝擊就只會更大。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新冠死者的家屬來說,不只在家人過身後才出現情緒,家人健在的時候一直去不到老人院探訪,他們已感到無力,過身後見不到最後一面,加上(當局)處理得好慢,遺體會變壞,這些衝擊都變成二次傷害。」Pasu明白,他們勸阻家屬瞻仰遺容絕對是一種打擊,但這正正道出了社企服務的限制,「一定要殯儀館的措施做得好,殮房將遺體儲放得好,這樣才是真正減少到喪親者的遺憾,我們只是作支援的性質,有能力令家屬不用面對創傷的是當局和殯儀館。」

 

疫下喪禮也要轉型!

 

  疫下的儀式除了要一切從簡,就連喪禮的形式也逃不過「轉型」的命運,因為家屬亦有可能因為染疫、隔離或是在外地而出席不到喪禮。聽Pasu和Winnie說,社企在疫情下有三成的個案都會在喪禮加入直播的元素,或是將整個過程錄影,而他們就曾經舉行一個全程都沒有實體參與者的「另類喪禮」。Winnie憶述,由辦文件、認領遺體、出席喪禮,到獻花和鞠躬都是由社企的同事代為完成,他們就用Zoom兼以中英對照的形式直播對給來自世界各地和香港的親友。「疫情前,不少老一輩都會好避忌,在殯儀館不應拍攝,但在疫症下,大家似乎都將迷思拋開。」Pasu笑說。

 

  至親突然離世,時間又限制了我們可以為家人做的告別儀式,家屬要又如何與哀傷共存?Pasu就建議可以在喪禮加插一些另類的告別方法,例如寫信、做特別的相、花或是有特別花紋的棺材等等,「不會完全代替到舊有(的儀式),但起碼在疫症,甚至乎在災難中,都有些事可以彌補到給親友。」

 

除了揀選一個有特別花紋的棺材之外,Winnie還說有些家屬會選擇抄心經和畫畫。

 

下頁睇疫情給我們的生死課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