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9/2020

炒到2023?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周四(17日)美儲局議息會明言,至2023年前,美儲局不會加息。不會加息,不等於不會減息,亦不等於不會行負利率。

 

  

  美儲局對挽救當前疲弱的美經濟情況,話仍有很多工具,不會彈盡糧絕。但筆者看,除了將美聯邦基金利率徹底減至零(這是未曾做過的)外,尚有甚麼工具?買債券?買了Repo?做了,擴資產表?擴了;但美國經濟仍是疲莫能興。唯一一個工具,但美儲局不敢用的,是負利率,一行負利率,美?可跌至筆者N年前預期的78水平,兌日圓會到58,兌人仔會到5.4/5.8。以前筆者不講何以此估,今天講講,但得從2015年12月說起。

 

 

  雷曼爆破後,如按傳統經濟政策,是應讓該死的企業死,該傷的企業傷,由市場之手,汰弱留強,以備下一轉的經濟復甦。

 

  不過,當時的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用了個「創傷」(筆者叫「創傷」,不是「創新」)的QE去苟延喪屍企業,結果仍是喪屍終喪。上周五(18日),標普500換馬,其中一隻被踢出局的是Exxon Mobil。這曾是隻美國最大的資產股,石油真是這麼不值錢?何以今時要入冷宮?原因多多,不談了。

 

  QE延命了喪屍企業,「創傷」了美國經濟復甦的力度,美儲局是知道的。於是部署了個「反創傷」行動,公布個年多長的縮表(即DeQE)計劃,並早半年前公布,希望市場可以早作準備。並於2015年12月,第一次將聯邦基金利率升息四分一厘。在之後的4年,這個漸進式的縮表未帶來創傷,直到2019年9月16日。哈!9月16日,周年紀念呀!

 

 

  在美儲局縮表之時,特朗普政府就大幅發債以支持其擴軍、擴福利及對華貿戰。結果就是美儲局抽水,特朗普又抽水,兩者齊齊抽,市場就無水,出現了2019年9月16日及17日的美隔夜利率抽上8厘及9.25厘的高位,美儲局主席立推出個「創創傷」的措施,向市場泵水,紓緩了隔夜利率市場的缺水壓力,這個危機算暫解決。但就將一個本來是「鷹」(DeQE)的鮑威爾,逼成為個較鴿更鴿的「鵪鶉鮑威爾」。因為自此之後,鮑威爾絕不敢提「加息」二字,一個不敢考慮加息的美儲局主席,即是自廢一臂,故今時美儲局謂要不加息至2023年,不足為怪。前一次美儲局議息會,筆者已有文謂要低息5年,點止至2023年?。

 

  長期低息,有甚麼影響?

 

美改善就業要靠政府

 

  美儲局希望長期低息,可以改善美國的就業人數,但同一時期美儲局又有報告指,美儲局政策,不可能讓工資增加,或讓企業請人,這方面,要靠政府政策。的確面對下列,美儲局能做乜?

 

  (1)逾38萬人去申請亞馬遜3.3萬份工,即10人拼1份工,美儲局怎去為其餘落選的9位人士去找工?

 

 

  (2)有錢佬逃離美國,短線的是逃去加勒比海避疫,亦有有錢佬因個別地區如New Jersey要加稅而遷出,富人避稅,地區少了稅收,如何做地區建設,去振興經濟?

 

  美儲局雖然明言暫不考慮負利率,這是因為一行負利率,美債的息稍高的優勢也無,加上美鈔濫印,就會少了競爭力。日資不再買美債,歐資不再買美債,日、歐資自然要班資回國。所以日圓可見58,歐元可見1.7以上,而美?自然會見78。人仔又為何會見5.4/5.8?

 

  因為中國防疫、抗疫做得好,不是我說,是剛辭任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接受鳳凰專訪時說。【觀看影片按此

  

  筆者以前謂,為甚麼MSCI、富時指數,在這些時期仍要加大對A股擴容?簡單,MSCI、富時指數機構是要服務於基金機構,基金界如認為未來的投資市場在邊,這些MSCI、富時指數機構,就要去開拓那些市場,把該市場納入其指數成分股中,故除非特無譜限制資金來華,不然只會有愈來愈多外資來華。因為隔鄰飯香,你不來,就無飯開,投資者要利,怎到你不來?

 

  2023年時的金融市場會如何?金融市場是用錢堆砌出來的,無水就散水,今時美國金融市場已習慣了一缺水,美儲局就放水。所以QE是「創傷」,DeQE抽水想醫創傷,但不成,Repo泵水是「創創傷」。結果是美儲局難抽水,除非美國不再發行債券,但可以嗎?

 

  不可以的話,就是這個QE「創傷」,Repo「創創傷」的遊戲會停不了,一如日本的負利率,一旦負了,便正不來。因為喪屍企業不死,一直吸食復甦的骨髓,是當美儲局上次公布議息會議時的市場表現,可以啟示2023年美儲局能做甚麼,只要不放水,或言論不夠鴿,美股已死畀你睇。

 

 

  美股要靠美儲局放水,而不是自身的盈利增長,這個股市如何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