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3/2022

誰抄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周五(18日),抄了國內「面包財經」《誰抄底買》一文。他們在文末問:究竟是誰在暴跌之中抄底港股通ETF基金。
 
  筆者在他們這一問之後,寫了:「『誰』?給我些時間,周一探討下。」所以今日談。

 

(Shutterstock圖片)


  「面包財經」文認為近月港股基金受到追捧,所以就是國內投資者買起了近日的港股,見表一。買港股通ETF會真的掃起港股?

 

 
  拿表一的最被多買的博時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來細看,它近一個月份額增幅47.8%,近三個月份額增幅206.1%,是最被買起的,他們的頭十大持股見表二,各位認為這些股(其他ETF基金也可如是看),能帶動幾千億的港股升市成交?不可能吧!國內人買港股ETF確可撑一下港股,但怕不能一下子把港股推升千點又千點吧!那麼是誰在「抄」底?筆者認為是「淡友」。

 

 
  上周一,筆者文:《打到嚟》就解釋過淡友的「沽」與「冚」對大市波動的影響。淡友是不可能一沽到底的,沽到一定水平,又或一碰到鐵板或可能鐵板,就會立即冚、冚、冚,前周不也見過?波動七、八百點是常見。
 
  上周一(14日)及周二(15日),淡友借美國對中概股的可能打壓,大舉沽沽沽,把港股在三兩天內,由207沽至182,過分了罷。沽得咁高興,淡友為何又要「冚其淡倉」?
 
  簡單,習大大托市,這個托市托到老外都為之出文分析(圖一),習大大的經濟智囊劉鶴在3月16日表明,會統籌人行、證監等,成立個市場穩定基金。係人都講A股是政策市,如今政策是要穩定個市,你淡友仲敢沽?所以在16日開市後,這個新聞入市後,淡友就只好冚冚冚冚冚。結果港股、A股就全線升。

 

 
  這個3月16日的冚冚冚可有迹可尋?有些少,所以筆者在3月15日的「午市閒談」就謂,可以好輕佻地講,全部板塊跌到全綠(以「經濟通」用色計),是春滿園可以望升了。那時劉鶴之言未被看重,但投資者如信阿爺年來一直講要穩字當頭的話,而A、港股跌咁多,都是淡友人為,與現實脫離,可以被阿爺視為外國勢力在掠水,故阿爺是遲早會出手穩市的。
 
  至今,阿爺應尚未用真金白銀入市,但口術一出,淡友仲敢置死沽?
 
  於是筆者也於16日上午大手買入港交所(00388),但又於18日上午全數沽出。何故?因為筆者是從政治的可能發展,不是用圖表,也不是用基礎分析去決定要沽,這個以政治發展來決定沽貨,也於上周五的「午市閒談」中交代過。有興趣可請【按此】觀看,或上「經濟」網頁去聽聽,甚麼政治發展(圖二)?習拜會於上周五通電談俄烏局!

 

 
  上周五的習拜電話會,有甚麼好傾?會有甚麼結果?筆者認為是無好結果,跟著美國在今周會對中國發爛渣。若是,港股升途可以被窒。
 
  一直以來,中國的立場是:Not A Party to this War(圖三),不過美國就抹黑中國,話中國有意賣武裝無人機予俄(圖四),中俄都即時否認,但美國呢(圖五),美國送(不是賣呀!)武裝無人機予烏喎,你叫習大大可以點講呢?

 

 

 

 
  上周,王毅和美沙利文在意大利談了七小時,新聞謂美國警告中國不要幫俄,不然中也會受制裁,唔使問都知王毅睬你都傻。沙利文無功而還,便到拜登大佬出馬。拜登要撑沙利文,習大大又會全力挺王毅,所以拜登又應是無功而還。美國叫唔掂中國,咁就找這找那去搞搞你,李寧(02331)貨被扣押會否就是先兆?
 
  由於筆者估本周港股會受到美國的政治迫害,就只好先出貨。
 
  買股要看當前,要看明天,本周但亦要看一兩個月的眾多發展,其中一個在一兩個月內會發生的事,應是香港處理疫情事。
 
  筆者看港府九成會速速放寬防疫措施,於是港股可能會升下,但香港真有條件去放寬嗎?西歐的經驗,特區政府未必會上心(圖六、圖七),但對於國內抗疫成果(圖八)就會不屑為之。結果,香港會……!唉!無能者炒之,是全港不少市民的願望。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