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6/2022

回歸看金融 洞察新篇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由今天起,本欄一連數天,會寫些較宏觀的議題,供大家參考。今天此文是來自陳鳳翔博士,一位資深金融界人士。

 

(資料圖片)

 

  回歸五十年不變,中期檢討以解說來表示(圖一):

 

 

一、環球局勢衝擊

 

  小城香港,難免受國際政經影響,回歸後有三件大事:

 

  1。回歸當年,亞洲金融風暴

 

  美國對冲基金狙擊東南亞,再轉攻香港,股匯恐慌,樓市資產價格崩盤。在中央支持下,擊退「金融大鱷」,相關風險防範也加強。

 

  2。十年之後,環球金融海嘯

 

  美國衍生金融的泡沫爆破,海嘯襲全球,投資受傷,銀行及客戶皆重創。在美國要求下,全面改革業務,但量化救市再生困擾。

 

  3。再續十年,美國對華冷戰

 

 

  美國貿赤及財赤泥濘深陷,收支齊惡化,民生積怨,解決措施哪有良方。在政客主導下,將矛盾轉國外,中港成為被攻擊目標。

 

  這一節「環球局勢衝擊」反映了危與機並存,溫室的花朵不可能長成高壯的木棉樹。

 

二、國家繁榮崛起

 

  香港是中國領土,國家政策對香港影響深遠,概括為三方面:

 

  1。毛澤東(站起來)時期金融業崛起

 

  中國刪除香港在聯合國殖民地名單,去掉獨立風險。香港亦在這個70年代由輕工業邁向服務業,尤其金融服務業。

 

  2。鄧小平(富起來)時期金融業成長

 

  中國設立摸著石頭過河的深圳特區,互動香港變化。國際商家與境內先鋒匯聚圳港,「投融資」成為點石成金行業。

 

  3。習近平(強起來)時期金融業創變

 

  中國以新時代思想的強國道路發展,豐富了香港角色。十八大後的「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推動現代服務業,含金融類。

 

  「國家繁榮崛起」對香港金融是重要支柱,沒有合適環境保護可逐漸失去價值連城的沉香樹。



三、回歸業務萌芽

 

  回歸遇上人禍(金融大鱷)天災(沙士),中央挺力解困有三大類別:

 

  1. 人民幣離岸中心

 

  2003年的沙士肺炎帶來經濟恐慌,中央為港簽訂CEPA協議,開展二十年的人民幣業務,持續增添新元素至今未停。

 

  2. 一帶一路融資平台

 

  2015年「一帶一路」倡議,「設施聯通」或「貿易暢通」皆涉及資金融通,香港金融中心成為重要節點和首選平台。

 

  3. 綠色金融創科中心

 

  十二五提出「創新驅動」,據此香港發展金融科技;「灣區綱要」打造綠色城市群,再賦予可持續角色。

 

  「回歸業務萌芽」起了栽種生命的意義,接連生長可繁殖出茂盛的樹群。

 

四、展望金融局勢

 

  世界依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融業長遠局勢可注意的三方面:

 

  1. 西方經濟衰退

 

  發達國風雨飄搖,忙於軍備和干預他國,但卻忽視民生。(對冲基金)指出美國經濟衰竭,缺靈丹妙藥。

 

  2. 東方興起抬頭

 

  這邊廂,中國GDP總量快超越美國(英智庫CEBR,2021-12);發展中國家勢頭好,尤其鄰國東南亞(RECP協議已生效)。

 

  3. 世界氣候共治

 

  無疆界的氣候惡化逼近,數十年內行業一一蛻變。「只有綠色血型的企業才可得到支援,金融業血庫將統領變革。」

 

  「展望金融局勢」洞察前景,既困難亦精采,有望開展另片天。

 

 

五、總結

 

  自英國以不道德方式取得香港後,銀行最早出現,外資主導。經歷了世界大戰,回歸洗禮,發展至今,西方政府的強橫只會讓中港更堅韌。港金融以袓國為核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綠色創新可持續的金融中心,寫下歷史新篇。

 

  借兩年前為「香港金融業志同會」的一首詩作為本文的結語:

 

  宇宙銀河星細數,滄桑漁火夜爭持。

  中華月色呈光彩,正道千帆並舉時。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