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3/2015

金融計時炸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前文我提出「磚本位」後,得到一些回應,不少人也批評我「唱好」,其實我不是唱樓價升,是想說樓價「難大升」,在投資的範疇來說,錯估形勢就等於錯失機會!

 

  投資的風險其實不在於樓價升和跌,因為投資不是單一角度的,「跌」對於不賣出的物業是沒有意義的,但是「跌」對於有能力買樓入市的人卻是入市機會。

 

  「升」、「跌」只是表象,鏡花水月,是「危」是「機」,其實不在乎樓價升跌,是在乎你締造一個甚麼處境給自己,這正是佛學的智慧所在,佛學其實是積極的,在投資上,如果你造就一個低借貸的「富爸爸」模式給自己,遇上市道「危」的時候對你來說就是機會了,相反,若然你太追逐名利,失控地將事業擴展或者投資過龍,按揭太多成為了「窮爸爸」的話,一個浪打過來,你便陷入險境了。

 

  中國經濟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包括樓市辣招的宏觀調控下,人民包括香港人日益是富爸爸,借貸過低,當國際有金融風浪的時候,對我們不是「危」而是「機」!

 

  貧富懸殊的可恨之處,就是「弱買家」的對手不單只是「強業主」,更是比自己更強的「強買家」(不少是強業主的化身),遇上入市機會,「強買家」會快人一步,而「強買家」最強的不是錢,是EQ!當樓價大跌的時刻,如沙士,夠膽入市的都是「強中強者」,所以很多人判斷錯了,以為弱買家是首期不足的人,其實還未計算「膽汁」是否足夠,所以大部份久等十年的弱買家,到時機來臨時一樣大多數會錯失上車的機會!

 

  到了下次樓市谷底(如果你等到的話),你是否「膽汁」夠強?到時候才知!

 

  但為何不掌握現在的機會,量力而為上車!

 

  踏入2015年我率先說「先升後跌」,但強調「樓價跌下來也會比1月1日高」,這是因為1月初時看到的是盲搶樓,我認為盲搶而引致升得過快那部分,會在後市跌回!但政府既然再出招,盲搶那部分便不需要計算了!樓市可能會更平穩地鞏固,價格大跌的機會也低了!

 

  說回樓價,會在甚麼情形下跌?我也想在此談論一下,樓價過高嗎?收入負擔不到樓價嗎?供應大增嗎?很多人都將樓價跌的理由放在不適合的地方,其實真正令樓價跌的只有政治動盪和經濟的衰退,香港的經濟是依賴樓價和自由行的,其中自由行在2003年後算是救回了香港,直到現在,我們估計不到如果沒有了自由行,香港經濟會有甚麼後果,很明顯香港人在過去是正在過份地包容激進主義,我們已經失去了最安全城市、和諧之都及最佳投資都會的美譽,而香港人的形象亦由高質素變為野蠻,香港的競爭力下降之餘,亦有可能出現衰退,事實上香港的衰退亦是比想像中嚴重,這個可能會令樓價出現較大微調!但樓價不容易跌離圖表分析的「上升通道」範圍,當跌的價位在圖表上只是一點,而整個趨勢仍是在上升時,所謂「跌」其實也是升的平面一小部份而已,等「跌」是否還有意義呢?

 

  我們小市民其實只是一群羊,被蒙蔽在鼓裏,香港人要面對個別黃絲帶的激進行為之餘,也要承受個別藍絲帶對美國的迷信,兩面都是中了美國下的毒,樓價高明明是美國量化貨幣引致的,蟻民卻不懂得對她譴責,但令人奇怪的是,為何我們政府不揭開美元的假面具?因為如果民眾計對美元的量化,下一步就會爭取聯系匯率的脫勾,香港偏偏是中國在貨幣戰爭中的航空母艦,聯系匯率令港元鎖定了美元,中國只要掌握到人民幣和港元的匯率,就等於掌控了在香港以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了,因此,香港一直都是人民幣兌換最多的平台,祖國照顧香港之餘,香港人亦犧牲了不少去貢獻祖國。

 

  多年來我們也受著歐美等國以貨幣等等手段剝削,單是量化貨幣對世界的蹂躪其實還未完未了,量化貨幣究竟由誰來「找數」?正是由一眾無產者及銀行存戶,量化未完資產升勢也不斷,直至爆煲重整秩序為止。

 

  無產者及銀行存戶就有如面對著一個計時炸彈一樣,甚麼也不做去等爆炸會損失最慘重,但如果拔出紅線或藍線則有一半機會可以化險為夷,以上是一個博奕論式的舉例,我們可以將拔紅線和藍線比喻為不同時段的入市時刻!但只要是主動面對風險!風險在掌握中!主動面對的損失其實自己能承擔!被動就一定損得最多!投資的秘訣,其實只此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