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22

茶人杯中正道:紫砂茶壺收藏養購心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那麼對入門級收藏家有甚麼建議?Zoe:「認清自己的目的及需要,要投資名家壺,還是以實用為主。投資要努力做資料搜集,八十年代的壺可以是個起點,預算較少就選九十年代的。實用壼則要勤加用壺來泡茶。」

 

  選購實用壺方面,一般最理想是能夠試把壺泡出來嘅茶去決定,但一般店舖無得試壺,上網單靠看照片,更難。新手亦別太天真可以交十次這些撞板學費就能有足夠判斷力。多看實物、多上手、多泡飲,增進自己的用壺知識及經驗才最實際。

 

  說回壺跟火氣的關係,Zoe進一步解說:「一把壺在泡茶時會受熱膨脹,同時受茶湯滋潤,泡完茶會冷卻收縮。這循環亦有助加快『退火』,使用愈頻密,火氣退得愈快。」

 

Zoe不時提醒我,多加留意紫砂壺的存放,因泥料容易吸納周遭環境氣味,放久沒用便須用沸水「煮壺」辟味。

 

  紫砂屬陶土類,密度介乎一般陶土與瓷土之間,氣孔比陶細小很多,但仍會「吸味」。紫砂壺內側不施釉,泡茶時,茶香及物質被胎土的氣孔吸收,所以用一把新壺拿來泡茶可能會有色無味。泡茶多了,壺用多了,吸味程度逐漸減少,直至吸飽了味,開始發揮功力,茶湯漸臻佳境外,亦能夠提升茶葉滋味。

 

Zoe一而再再而三叫我留意,壺的泥料愈好會愈快見效,或者用一把養起了的壺去泡茶,就已經「贏在起跑線」。相反,泥料愈差愈難養起,當中所費的時間、金錢、茶葉更多但也未必理想,而養壺過程中的茶湯也更難飲。

 

  「當然,茶藝精髓始終在於對茶葉的認知、器具配搭的了解,與沖泡技巧。技巧若欠奉,除了學沖泡,便唯有靠壺——壺每用一次就多儲一分功力,對泡出來的茶總會多一分幫助,所以壺不貴乎多,而是用得多。」

 

  嗯。收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