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23

致癌物 | 香腸相對少加工?午餐肉選哪款?營養師推介3款不含亞硝酸鹽和芹菜粉的加工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過去兩星期的專欄,討論了在超市發現的天然醃製火腿,而當中所用的防腐劑,是用了天然芹菜粉去醃製。可是,以現時的研究證據,未能證實天然芹菜粉比化學亞硝酸鹽好。換句話說,我們不知道用天然芹菜粉醃製的加工肉,會否同樣增加癌症風險。

 

  加工肉的議題,其實在世衛列為一級致癌物之前,已有爭議。事實上,有新鮮的,為何要食加工?對大部分人來說,最大的原因,是方便;方便可以一開包裝就可進食,方便早上快捷預備早餐 。另一原因,就是味道。當然,不進食任何加工肉,是最理想的健康飲食。但是,各人生活方式不同,若果有需要,市面其實是有加工肉不含化學亞硝酸鹽及芹菜粉,不如就和大家分享三款吧!

 

#1  午餐肉
品牌:WASHITA 沖繩產
產地:日本

 

  其實早於七年前,我在Facebook已經分享過,經常發現韓國出產較為天然的午餐肉。可是,貨源不穩定,時有時無。貨源較為穩定的,可選擇大型超市日本進口這款午餐肉,包裝正面標籤著「發色劑不使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成分:豬肉(沖繩產)、雞肉(沖繩產)、裸醬(非基因改造)、鹽、黃糖、胡椒

 

#2 香腸
品牌:多款品牌都有
產地:美國或歐洲

 

  以加工肉來說,香腸相對算是少加工,而雞肉香腸一般都比較少化學添加劑,可能因為選擇雞肉香腸的消費者都是希望避開紅肉,想較為健康,所以生產商都比較小心選擇食材。以下一款美國進口有機雞肉香腸,就完全沒有化學亞硝酸鹽、芹菜粉。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成分:有機雞肉、水、有機紅色及綠色燈籠椒、海鹽、有機辣粉、有機茴香種子、有機黑椒、有機香蒜頭。
如果真的偏好用豬肉製的香腸,可選擇西班牙這個品牌。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成分:豬肉、紅甜辣粉、鹽、香料、天然豬腸衣。

 

#3 風乾火腿

 

  通常都選用較優質豬肉(會清楚見到脂肪與肉紋), 再利用海鹽風乾陳年醃製,就造成風乾火腿。大型超市售賣的風乾火腿,一般都較薄片,未必適合製作三文治,但用作為前菜,或放上pizza薄餅,就更適合。風乾火腿成分表通常只有兩個食材:豬、鹽。在超市,可選擇以下的標籤字眼:

  ●    Prosciutto,通常來自意大利

  ●    Jamon,通常來自西班牙

  ●    有英文練譯的話,通常會有”Dry cured”字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