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22

高級食材店 x 酒店米芝蓮中菜廳精品食材包!跟大廚學整炭燒仙台牛、燒汁煎宮城縣元貝皇!同場加映:即開鮮美石卷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第一道菜,炭燒仙台牛。宮城縣每年大約出產二萬頭牛隻,能夠被稱為仙台牛的只有其中40%。仙台牛堪稱「日本和牛冠軍」,牛隻必須符合「仙台牛銘柄推進協議會」列出的四個條件,當中包括必須是純正黑毛和種,還有被「日本食肉格付協會」評為A5或B5的和牛。而Beth與仙台50年老字號肉屋「肉のいとう」合作,引入由品肉師主理人伊藤先生精選的A5仙台牛。看見猶如大理石紋的脂膏,已經想咬一口。

 

仙台牛堪稱「日本和牛冠軍」,必達A5或B5級數,大理石紋脂膏迷人。單買$380/250g。

另有仙台牛燒肉併$159/150g,懶懶哋,折開煎兩煎已經有頂級享受。

 

  宮城縣牛本身肉質軟嫩中帶點獨特的緊實,脂肪分布平均,油花和肉香平衡,只須輕輕在鐵板上把兩邊煎熟,脂香肉鮮已迷人得很。這次,跟洪師傅方法,將仙台牛以芫荽、雜菜粒和黑椒醃一晚,蘸上麵粉後,於熱鑊加上凍油煎出兩邊金黃色。洪師傅於影片中分享檢查熟度的方法,而且建議將牛肉表面煎至帶焦,可做出炭燒的香口惹味。上碟後,混上日本芝麻,炸蒜片,和食材包內的柚子胡椒芝麻醬,簡直是高級扒房口味。

 

食材包附上食譜外,影片上也有圖文並茂的食譜。

別以為煎得太燶,焦脆才能做出炭烤的香口效果。

炭燒仙台牛

 

  第二道和第三道菜,也以宮城縣石卷市的刺身級元貝皇為主角。宮城縣帶子產季為每年的12月至翌年3月,扇貝捕獲後,生產商會採用不破壞細胞的CAS技術將帶子於零下50度當中瞬間凍結,不會破壞帶子原有風味,保留最佳鮮度和甜度。

 

宮城縣石卷市的元貝皇大大隻,而且十分厚身。單買$398/1kg。

 

  洪師傅以哈妃的「宮城縣產2L size刺身級帶子」做出日本燒汁煎元貝皇,留心洪師傅的教學,帶子的裙邊要去掉才不留渣,這便是星級菜式的細心位。帶子印乾水份,蘸點粉,便煎至四成熟,中間保留刺身的口味。洪師傅不斷提醒:「煎太熟的話便會浪漫如此優質的食材。」寧願生一點,也不要過熟:「這款元貝皇生生哋食會食到其creamy和甜,相反之下,如果你煎到八、九成熟,就會變得像魚蛋般硬實不好吃。」幸好帶子十分厚身,再跟著洪師傅的方法,煎出來的帶子外層帶點烤香,中間有刺身的軟嫩鮮甜,零雪水味。不一定跟足食譜配以燒汁,家中有甚麼喜愛的醬汁也可嘗試配搭,或者像我,甚甚麼也不配,吃原味!

 

師傅教路,去掉帶子枕才能口感更加平均,這便是星級廚師的細心位。

日本燒汁煎元貝皇,帶子夠厚身,以慢火煎的話不易過熟,中間保留刺身口味,而且沒有縮水。

Beth的作品,看得出功力。

 

  第三道菜,是日本元貝皇炒飯,也是最具挑戰性。通常,看似最簡單最家常,便最難烹調得出色。炒飯,食材下鑊的次序和分量很重要,當然還有火喉等關鍵,但即使家中沒有明火,跟足洪師傅的方法,也是零失敗。「帶子要切大粒,否則容易過熟。」「帶子粒煎至定型,不用熟透便離鑊。」「蛋漿差不多熟的時候,便要馬上加飯,讓飯和蛋可黏在一起。」每條片也有大量洪師傅的烹飪秘訣和知識,而我,終於炒到個像樣的炒飯。不用複雜調味,帶子鮮香十足,蛋香米香平均,當中還有爽口菜粒,雖然差點鑊氣,但有滿滿的清新香口。

 

日本元貝皇炒飯,雖然與師傅出品有段距離,但我自己很滿意。

假以時日,希望能炒出每粒飯也被蛋漿包得金黃的效果。

 

下一頁:超鮮美宮城縣石卷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