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流感疫苗】(更新)韓國疫苗注射致36人死亡!衞生署:本港沒有韓國製疫苗;注射後哪些反應屬正常?

【流感疫苗】(更新)韓國疫苗注射致36人死亡!衞生署:本港沒有韓國製疫苗;注射後哪些反應屬正常?

健康大晒

  秋冬季節正值流感高峰期,再加上新冠肺炎,多國都鼓勵民眾接種流感疫苗防範兩種病毒夾擊;然而韓國近日傳出多宗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引起民眾擔憂。截至今日(23日)下午1時,韓聯社報導指有關死亡病例增至36例,但當地政府指這些死亡個案和流感疫苗未有直接關係,拒絕叫停全國疫苗接種計劃。本港衞生署留意到相關事件,昨晚回應指現時本地註冊疫苗沒有韓國製造。

 

疫苗死者增至36人、逾三百宗不良反應

 

  韓國疾病管理廳昨日表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患者累計36宗,超過八成為60歲以上的長者,大部分為長期病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雖然年長人士居多,但第一位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人士是17歲年輕人,他在本月14日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接種前後都沒有出現異常反應,但兩天(16日)後在家中死亡。除了死亡個案外,韓聯社指截至周一(19日)下午,錄有353宗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個案,當中大部分屬輕微症狀,過敏最為常見。

 

  韓國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出席國會聽證會表示,死者所接種的疫苗由國內5間不同公司製造,來自不同批次,可以排除同一品牌或同一批次疫苗引致不良反應的可能性。鄭銀敬強調疫苗製作過程沒有問題,亦認為死亡病例與疫苗有直接關聯的可能性不大,現時沒有叫停接種計劃的必要。路透社報導指,當地疫苗由多間藥廠供應,包括GC Pharma、SK生物科學(SK bioscience)、韓國疫苗公司(Korea Vaccine)、保寧製藥(Boryung Biopharma)、法國賽諾菲等。當中10位死者曾接種SK生物科學疫苗、5位接種保寧製藥及GC Pharma、1位接種韓國疫苗公司疫苗,另有4位曾注射法國賽諾菲疫苗。

 

  當地疫苗早前曾出現品質問題,上月一批疫苗因暴露在常溫環境中,政府一度叫停疫苗接種計劃,並且回收48萬支疫苗;另外亦有藥廠因疫苗出現白色顆粒而主動回收61.5萬支疫苗。不過,政府暫未有發現死者曾接種上述有問題疫苗。

 

張竹君:本港無韓國製疫苗

 

  韓國疫苗風波引致當地民眾擔憂,適逢本港月初亦開始流感疫苗注射計劃,令人關注同樣情況會否出現本地。昨日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指,本港沒有韓國疫苗在港註冊,暫時未見香港疫苗出現問題。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所示,接種流感疫苗雖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但大部分情況輕微,死亡屬非常罕見。

 

常見疫苗副作用

滅活疫苗:

  • 接種處出現紅腫、疼痛;
  • 注射後6至12小時內,有機會出現肌肉疼痛、疲勞、發燒、頭痛、出汗、關節痛、腸胃不適等症狀,一般維持1至2天就消退

 

減活疫苗(即噴鼻式疫苗):

  • 鼻塞或流鼻水;
  • 兒童或發燒;
  • 成年人或喉嚨痛

 

以下情況需立即求醫:

  • 持續發燒不適;
  • 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如蕁麻疹、口舌腫脹或呼吸困難

 

  接種人士在注射疫苗前,應先留意自己過去有沒有對流感針呈不良反應,如曾對疫苗敏感人士不宜接種;至於對雞蛋敏感人士,注射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而減活疫苗因含有已弱化的病毒,抵抗力較弱人士如免疫系統受損的人、孕婦、哮喘人士等不適宜接種減活疫苗。

 

Read more:【冬季雙高峰】新冠肺炎與流感夾擊,傳染率倍增?宜及早接種流感疫苗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衞生署藥物辦公室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