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床褥應每隔幾個月翻轉一次?全海綿還是袋裝彈簧好?拆解7大床褥迷思!

床褥應每隔幾個月翻轉一次?全海綿還是袋裝彈簧好?拆解7大床褥迷思!

Oscar 治療師
都市痛症

  身為床褥專家,就讓我們為你解開所有常見的床褥謎團。你就不用再「估估下」,找張合適的床褥睡覺好的。

 

如何選擇床褥中哪些床褥功能最重要?

 

分區支撐

 

  市面上部分床褥具有分區承托功能,在某些「區域」提供較多或較小的支撐,但前提是為身體較重的部位(如肩膀、臀部等)提供更大的承托力,而對應身體較輕部位的區域則較為柔軟。雖然這種功能聽起來厲害,但實際上可能對你的舒適度產生不良影響。說白一點,根本沒有一張床褥的所謂「分區」方法,能夠絕對配合每個人的獨特體型,意味著分區未能為你在正確的位置提供承托,睡覺時難免會在床上移動,或者當用家按照專家建議反轉床褥使用時,便更難找到適合的睡姿。分區承托通常分為 3 區、5 區或 7 區,但明顯地生產商對人體到底有多少個分區根本無法達成共識,可見這種概念根本不成立。

 

  床板太硬還會影響睡眠質量。想一下,身體都不能全部放鬆,怎麼會睡得好?骨頭大肉少的瘦子更不用說了,硬碰硬的後果就是,第二天醒來腰痠背痛,時間長了還會造成勞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59y3lrk.html

 

  其實人們的擔心也不是多餘的,床要是太軟,躺下去就會下陷,確實會讓人的脊椎長期處於彎曲的狀態,短期感覺是腰痠背痛,長期下去,這危害可不得了了,輕點的造成腰肌勞損,嚴重的可會引發脊椎彎曲哦,這很影響你的日常生活。

 

怎樣的床利於健康呢?

 

  答案已經明了,自然是軟硬適中的床最好啦。

 

  何謂軟硬適中?就是在木板床上鋪個墊子,墊子不用太高,10cm差不多,以棉墊為佳。這種高度較為符合人體的生理弧度,就算壓下去也不至於彎曲厲害。

 

床褥的運動隔離

 

  如果你的另一半在晚上睡覺時總是輾轉反側,那麼擁有運動隔離特點的床褥就絕對是你的首選。一般袋裝彈簧和記憶棉床褥都有這種特性,能夠做到「零運動轉移」,即使伴侶在半夜時需要去廁所,你也可以不受干擾地繼續安睡。回彈力一般彈簧床褥都具有高回彈力,用家躺在床上可以輕鬆移動。

 

  有用家投訴不愛記憶綿乳膠質料和那種使人「下沉」的不安感覺,而且在這類床褥上更難轉動,對某些用家來說非常不便。

 

(圖片由作者提供)

 

床褥的使用壽命和耐用性

 

  很多附加功能和設計特色都會影響床褥的使用壽命,例如全海綿床褥的平均壽命就不及彈簧床褥。此外,採用手縫頂層面料的床褥通常比較耐用,確保躺在床褥上時全身感覺一致,保證支撐點不會轉移,並且能夠延長床褥壽命達50%。

 

迷思1:床褥年齡不會影響睡眠質量

 

  如果你的床褥開始凹陷變形,那就是時候換新了!床褥本身應當具備足夠的承托力,並能為你提供無致敏原的優質睡眠環境。床褥需要多久換一次很大程度取決於保養措施是否做得足夠(例如是否有定期掉轉及清潔),以及你本身的睡眠方式。優質睡眠協會(Better Sleep Council)建議每5-10年更換一次床褥,但如果你仍不確定,不妨留意一下早上醒來時的感覺;如果起床後感到疲倦不堪、渾身疼痛,或覺得彷彿沒有睡過一樣,那就是時候去買一張新床褥了。試想像一下,床褥就像運動員穿的運動鞋一樣,如果鞋子開始出現磨損,或者穿上後容易引起抽筋,那一般人也會買雙新鞋吧!床褥其實也是相同道理。

 

迷思2:全海綿床褥和袋裝彈簧床褥一樣好?

 

  市面上的全海綿床褥看似既舒適又便宜,但事實是否真的如此?這款床褥的確能隨你身體輪廓而改變,形成完全符合體型的凹凸面,可是卻會使人產生「下沉」的感覺,剛開始時也許尚算舒適,但用久了會使你難於在床褥上自由移動。此外,全海綿床褥的承托力絕對無法與袋裝彈簧床褥相比,後者每個獨立彈簧都能對所施加的壓力作出個別反應,可以隨著睡姿而改變,一整晚為你提供最貼身合適的承托。除此之外,全海綿床褥在透氣方面的表現通常也未如理想,可能無法排走睡眠時産生的熱氣和濕氣,令人睡覺時容易感到悶熱和出汗。正因如此,很多高級酒店和度假村都使用獨立袋裝彈簧床褥,確保為客人提供最理想舒適的睡眠。事實上,世界上許多頂尖酒店都是使用混合式床褥,即底層使用袋裝彈簧設計提供承托,再於表面加上一層海綿以提升舒適度。

 

迷思3:床褥愈硬愈好?

 

  坊間一向認為較硬的床褥對身體有益,其實硬度並非最重要,承托力才是重點所在。要確保一夜好眠,你需要一張能夠與你睡姿互相配合,同時為身體提供足夠承托的優質床褥。沒錯,這並非易事!柔軟的床褥雖然感覺較舒適,但可惜承托力始終不足;而超硬的床褥縱使承托力極佳,卻總是未能貼合體型,導致周身疼痛或睡姿不佳等問題。我們推薦選購中等硬度的床褥,做到「表層舒適,內裡承托」的效果。購買床褥時不妨選擇有提供試用服務的公司,讓你在家中盡情試試床褥是否合適。 

 

迷思4:床褥不會隨著時間變重

 

  每次更換床單時,總覺得床褥比之前重?這絕非錯覺,床褥真的會隨著時間變重!到底為甚麼?讓我們從科學角度解釋一下:一般人每晚會流失285毫升液體,每年掉下的死皮細胞更重達半公斤!因此床褥用久了變重也是再正常不過之事。建議選用床褥保護套來保護床褥,不但方便定期清洗,更可防止污迹。

 

迷思5:床褥應每隔幾個月翻轉一次

 

  由於結構和用料不同,舊式床褥普遍需要定期翻轉以確保兩面磨損均勻,但今時今日的現代床褥已採用新技術,很多款式都使用毋須翻轉的單面軟墊式設計。話雖如此,但每隔幾個月掉轉床褥一次依然是明智之舉,你也可定期改變睡眠位置,使物料受壓更均勻(尤其是購買首年)。若留意到床褥表面出現輕微下陷情況,千萬不要慌張,這是正常現象,代表床褥物料正在改變形狀以更加貼合你的體型。

 

迷思6:彈簧數量愈多,床褥承托力就愈理想

 

  選購床褥時彈簧數目固然重要,但絕非最有效的指標。在評估床褥整體承托力的時候,應同時考慮彈簧類型和床褥其他內層。常見彈簧有三種:Bonnell 彈簧、連續彈簧和袋裝彈簧。Bonnell 和連續彈簧都能提供良好承托,但由於彈簧之間互相連接,可能會導致某些身體部位得不到理想承托。袋裝彈簧是目前最先進的彈簧技術,當中每個彈簧都被封裝在獨立織袋之中,彼此獨立運作,能貼合獨特體型,達致「運動隔離」效果,使重量分布更加均勻。如果枕邊人喜歡輾轉反側,這種床褥就是你的不二之選!

 

迷思7:添加床褥墊可以延長床褥使用壽命

 

  如果家中梳化開始殘舊,額外添加一、兩個坐墊其實也幫不上甚麼忙,床褥也是同樣道理。若然床褥本身承托力不足,添置床褥墊只是在掩蓋真正問題。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近三分之二背痛患者表示購買新床褥有助改善睡眠。相反如果你的床褥非常硬,不妨添置一張柔軟的床褥墊,將有助紓緩壓力點疼痛問題,但並不能延長床褥本身的使用壽命。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View comment ...View 1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