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更年期 ︳ 飲食影響停經時間?多吃魚及豆類延緩3年!常吃一物質提早停經約年半!XX歲未收經需注意2部位或患癌

更年期 ︳ 飲食影響停經時間?多吃魚及豆類延緩3年!常吃一物質提早停經約年半!XX歲未收經需注意2部位或患癌

健康解「迷」

  更年期是每個女性必經的階段,不過原來飲食習慣亦會影響其「報到時間」?英國一項研究就發現,多吃魚類及新鮮豆類可能有助於延緩更年期超過3年;反之,常吃精緻碳水化合物如飯及意粉等,則可能會導致提早停經,約比平均快了1年半左右的時間。

 

  綜合外媒報道,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早前進行研究,調查飲食習慣與更年期之間的關係。研究團隊共邀請了14,172名年齡介於40至65歲的女性參與,收集她們的飲食習慣和生理狀況相關數據,並用4年時間持續追蹤情況,結果發現她們平均在51歲進入更年期。

 

  在4年的追蹤期間,一共有914名參與者經歷了更年期。而根據研究結果,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攝取90克脂肪較高的魚類,更年期平均可延遲3.3年;而每天同樣攝取90克的新鮮豆類則可將更年期延遲1年。另外,補充維他命B6和鋅亦能分別將更年期延後半年及3個月。

 

  相反,如果女性經常食用意粉及白飯等精緻澱粉,更年期平均會提早18個月,亦即半年,加速身體老化。研究指出,由於高脂肪的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與豆類一樣提供豐富的抗氧化物,估計是令更年期延後的主要原因。該項研究結果之後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

 

過遲收經要留意2部位

 

  不過,更年期亦不是越遲越好。上海市同仁醫院婦產科醫生Jojo曾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透過短片指出,如果女士出現過遲收經的現象,比如年過55歲仍未收經,就要小心身體兩個部位的情況。Jojo醫生指,因子宮內膜和乳腺長期受到雌激素的刺激,或增加患癌的風險。她建議,有上述情況的女性應該定期每年做子宮內膜和乳腺的檢查,觀察身體變化。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