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春天湯水 | 想孩子長高要把握春天養生!脾胃受寒、腎虛不利長高!開冷氣、食冰凍生果都唔得?推介健脾益氣「小兒太平湯」

春天湯水 | 想孩子長高要把握春天養生!脾胃受寒、腎虛不利長高!開冷氣、食冰凍生果都唔得?推介健脾益氣「小兒太平湯」

陳沛思
食療新意思

  「你看,Ryan是不是不夠高?」Ryan媽媽問。

 

  「不少父母都想孩子長得高大,你知道最重要是甚麼?脾腎要好。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先後天都好,身體才會健康,個子才會高。」我說。

 

  「那麼Ryan脾腎都不好嗎?」Ryan媽媽問。

 

  「春生、夏長、秋收和冬藏。春天陽氣生發,是萬物生長的季節。我們應留意春天養生,讓孩子順應自然,順勢長高。

 

  現在早晚較涼,天陰下雨天時天氣降低。水果是生冷食物,如果天氣冷不宜多吃。曾有媽媽給孩子水果作小息食物,連吃幾天,孩子就咳嗽了。很多人喜歡把水果放入雪櫃,這樣令水果更寒,脾胃受寒,寒則凝滯,寒邪容易使氣血凝結,不利於身體在春天向上生發的這個勢頭。

 

  春天下旬天氣開始悶熱,不少人又開空調睡覺。翌日起床時鼻癢流涕,輕則鼻敏感,重則感冒了。這些都是明顯的受寒表現。孩子又多喝冷飲,吃雪糕之類,體質如何不寒?脾胃為什麼不受傷?

 

  脾乃後天之本。我們出生後,主要靠呼吸和食物去生存。食物進入胃後經脾消化,生化成水穀精微,運化水濕。脾主肌肉,脾氣健運,則肌肉豐盈而有活力,孩子才長肉。還有青春期女孩子,痛經問題十分常見,一般都是宮寒,和吃喝生冷有關。」我說。

 

  「吃真的有學問,不能隨便。」Ryan媽媽說。

 

  「還有腎,在中醫角度,腎為先天之本,腎的強弱是決定人體先天稟賦強弱、生長發育遲速、臟腑功能盛衰的根本。我們的身體外形有着先天因素。但現代生活作息,加速腎虛。腎虛豈能長高?

 

  睡覺時,陽入陰,好好藏入腎,第二天起床就會精神奕奕。可是現在孩子普遍晚睡,功課又多,耗氣傷津,腎本藏精,傷了腎氣,人又如何長高?身體不健康,讀書成績難理想。」我說。

 

  「已經常常提醒Ryan早睡了。」Ryan媽媽感嘆道。

 

  「有一款湯平常可做給孩子喝。這方來自四川中醫大家盧崇漢醫師,稱為小兒太平湯。主要成份為生薑、陳皮、紅糖和艾葉組成。這四種藥同時也是食物。

 

  生薑和陳皮是好拍擋,溫中健脾、袪濕化痰。陳皮具有益氣緩中、助脾化食、補血化瘀、散寒止痛、調經和胃等作用。艾葉溫經止血,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

 

  胃口不好,正餐不吃,是常見小兒問題啊。可以常喝小兒太平湯,喝了感到身上暖暖的,口感既甜又暖,背後有點微微出汗的感覺。」我說。

 

  「看來味道不錯。相信Ryan會喜歡。」Ryan媽媽笑道。

 

  「天氣時冷時熱,又是下雨季節,出門記謹外套和雨傘。」我說。

 

下一頁:即睇小兒太平湯點煲

CONTINUE READING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