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降膽固醇保健食品 | 超級食物果仁可降膽固醇?邊種Omega-3最高?營養師分享5款有效降壞膽固醇果仁

降膽固醇保健食品 | 超級食物果仁可降膽固醇?邊種Omega-3最高?營養師分享5款有效降壞膽固醇果仁

曾欣欣
欣欣食乜嘢

  果仁營養價值高,雖然高脂肪但由於益處多,一早已經被平反,現在被視為超級食物的一種。大家經常都聽到,進食果仁有助降低膽固醇。在本專欄,每次寫及某款果仁的獨立研究報告,都會有讀者問,進食另一隻果仁有相若效果嗎?所以,今天就一次過分享,5款有多項研究證據支持可降低壞膽固醇的果仁,希望有一款會適合你口味。

 

降膽固醇保健食品 | 超級食物果仁可降膽固醇?邊種Omega-3最高?營養師分享5款有效降壞膽固醇果仁

 

1.合桃

 

  與心血管健康扯上關係最強烈的,都相信是合桃了。由於合桃的奧米加3含量最高,所以每次提到奧米加3的食物來源,一定會提到合桃的。2018年就有一項大型回顧研究,分析及審視了26項之前刊登的科學研究,當中合桃進食量介乎於連續四星期至一年之間,每天進食15克至108克合桃(0.5安士至3.5安士)。不論進食量多少與期限長短,研究數據都指出經常進食合桃,有助降低壞膽固醇LDL與及三酸甘油脂。

 

2.杏仁

 

  可能由於美國加州杏仁協會有較多資源,所以杏仁的研究數量一般都比較其他果仁為高,所以見報率也較高。同樣於2018年,一項大型回顧研究分析各類數據後,總括每天進食45克杏仁(1.5安士),有助降低壞膽固醇LDL、同時提升好膽固醇HDL。

 

3.榛子

 

  在香港,榛子加工食品,例如金莎朱古力、榛子朱古力醬等,大受歡迎。雖然原粒榛子比較難找到,但我仍想在此名單列出榛子的益處。2016年一項意大利研究,回顧九項關於榛子與膽固醇的研究報告。當中的研究涉及連續28至84天,每天進食29至69克榛子的份量(即是1安士至1.5安士)。結果發現,每天進食榛子,有助降低壞膽固醇與及總膽固醇,不過就對於好膽固醇沒有影響(即沒改善也沒導致惡化)。

 

4.開心果

 

  2016年就有一項意大利研究,分析了九個研究數據,指出定期進食開心果,有效降低LDL與及提升HDL,當中開心果進食量介乎於1.5至3安士之間。

 

5.花生

 

  最後,一定要提提大家可能食得最多的果仁,就是花生了。無論是用來伴啤酒、煲湯、還是作為早餐多士醬,花生似乎無處不在;由於經常食用,有時候沒多留意其益處。其實亦有研究指出,花生有助降低總膽固醇與及LDL,而所研究的進食量都是大約1安士至1.5安士。特別要提提,亦有研究指出花生醬(約兩湯匙)也能做到同樣結果。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