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廖錦興,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及博士。

廖博士於90年代在香港創業,為工程塑料及特殊聚合物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供應商,業務網絡遍佈香港及內地多個省市。2009年獲選為香港青年工業家,現為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榮譽會長,並擔任多項公職,於2018年獲頒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02/12/2022 11:00

《青工俠說-廖錦興》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

  在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記者會上,總書記習近平表示環球政治與經濟形勢波譎雲詭,各國應攜手推動經濟,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亦需要中國,並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近日搭載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在零下20度低溫成功發射升空,進入預定軌道取得圓滿成功,這次神舟十四和十五航天員在中國太空站實現「宇宙級同框」乃中國太空站首次在軌輪換,中國航天夢亦是習總書記所述經過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之一。
 
  同樣中國在扶貧方面獲得成功亦是一項非凡成就,並獲得世界組織認可,世界銀行前行長佐利克說:「這是消除貧困的歷史上最大的飛躍」。面對世紀疫症和全球經濟衰退,中國不但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而且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新中國成立70多年以來,8億多人擺脫貧困,近8年來,平均每年脫貧人數達1000多萬。
 
  以湖南省作為精準扶貧首倡地,以「敢為天下先」的擔當,盡銳出戰,到2021年,全省68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92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取得豐碩成果。湖南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速推進農業現代化,促進農民穩定收入,目標是使鄉村的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足。過去十年,湖南GDP從2012年突破2.12萬億人民幣躍升至2021年的4.6萬億人民幣,而2022年更有望達到5萬億人民幣。在醫療方面,從2012年每萬人有5.13位醫生及醫療衛生機構床位28.5張至2021年29.1位醫生及80.4張床位。
 
  湖南省在今年8月舉行的「中國這十年.湖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展示了過去十年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全省工業增加值達1.4萬億元,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上升至27.7%。從實施新型工業化到建設製造強省,奮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發展。在科技發展方面,湖南省亦發揮了速度和深度的力量,十年以來科技創新成果令人振奮,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定位、軌跡等核心技術源於湖南,分別代表著「中國高度」;湖南參與研發超高速軌道列車的605公里試驗時速,代表著「中國速度」;全球最大直徑盾構機、全球最長臂架泵車、全球最大噸位履帶起重機代表著「中國強度」;海牛二號深海鑽機在2000米海底打下231米的鑽孔代表著「中國深度」。
 
  目前,湖南有國家級、省級高層次科技人才3100人,全省24人入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歷史新高,在湘院士總數44人,263名省級人才,擁有各類國家級、省級科技創新平台167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數量均居全國第8、中部第2。科技人才是創新發展的源頭,科技創新生力軍的不斷壯大,將為國家未來發展建立良好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記者會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愈來愈大,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近年國際環境愈見複雜,地緣政治令全球過去超過半世紀的經濟建設受到影響,但深信國家能在政治穩定、民生和經濟持續發展下,推動亞洲地區的發展,國家過去十年在扶貧和經濟民生的成功經驗可作為全球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參考,國家亦能在互利互惠的理念下與各國共同發展及進步。《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榮譽會長 廖錦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