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10-14 08:04:32

彈性寬限不躺平 連貫政策更便民

 

  環球多地,如歐洲、新加坡、內地和本港新冠疫情皆見回升,港府近期亦連番為進一步推「0+0」入境政策降溫,惟昨日意外地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背後顯然念及社會復常心切。
 
  按照首度挑明的3大原則,當局還準備放寬4人限聚令,正正可解決政策長期有欠連貫的問題,惟望決策者未來仍可積極不躺平,彈性加設寬限中途站,盡量減少對內對外仍有的不便。
 
鬆綁優次原則 首重醫療負擔
 
  下周四起,食肆、酒吧、戲院等處所可恢復現場表演和跳舞,主題公園戶外範圍亦可飲食。
 
  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形容,政府一直依循「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16字精神抗疫。面對外界詬病港府欠缺全盤復常藍圖,她強調,當前復常路上更不想兜兜轉轉,並第一次臚列3大優次原則,當中首要是撤限後疫情反彈風險較低,免推公營醫療系統至極限。
 
  以每周計算,本地確診和輸入個案皆升了約3成,昨日總數更重越5,000宗,但維持約1,600人留醫、嚴重危殆50餘宗,成了夜店將再容許跳舞的重要基礎。為更彰顯當局關注公營醫療承受力,同心抗疫網站不應僅聚焦確診和死亡數,也要列明病床佔用率、重症走勢等重要數據。
 
  根據第2項原則,放寬政策應有利於民,可惠及經濟和民生。容許跳舞、表演對不少大型酒樓,又或小型食店,皆可謂不痛不癢,就算當局申明,同類防疫政策或要分批解禁,以觀察影響,也應數據為本,及早加設中途站,如取消食肆的半夜堂食禁令。
 
  第3項原則申明,政策要有一致性。當室內的食肆和酒吧每枱分別已放寬至12人和6人,風險低得多的室外聚會,卻一直以4人為限,未來修例放寬,科學上始可自圓其說。同一道理,病毒不會在凌晨時更易散播,是否仍要為遏人流限制深夜營運,值得深思。
 
免監測條件減 續檢測防新株
 
  當前歐美、內地皆出現不同的Omicron新亞株,新加坡更因XBB(又稱BA.2.10)、BA.2.75等毒株令再感染率升至15%,周二曾急彈至11,732宗確診,本港作為國家的「南大門」,短期內改行0+0的客觀條件,難免有所減弱。
 
  港府至今截獲的29宗XBB案例,來自五湖四海,有5宗是抵港第2日,才由核酸檢測揪出。從減少高傳染力毒株扎根、加重醫療擔子角度看,當局委實不宜完全取消醫學監測,但是否可藉頻密核酸檢測,讓黃碼入境人士有更多自由前往表列處所、甚或食肆,回應旅遊業界當前難以吸引訪客的疑慮,卻大可斟酌。
 
  抗疫路上,躺平是大忌,不夠積極亦然。港府一方面不斷強調要推高接種率,但另一方面仍未有確實日期引入兒童、嬰幼兒版復必泰。
 
  當新加坡今天已正式開打效能相信更好的二價疫苗,本港竟仍停留在討論成本效益、應否再等的階段。一切只怕會窒礙爭取中途加碼放寬社交距離便民利民的空間,以至推遲終極復常的時間。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