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05-02 18:29:44

「長屋」創生態圈 全方位服務長者

  本港人口日趨老齡化,長者要安享晚年,一個有安全感的家不可或缺。幾位80後早於3年前創辦社企「長屋設計」,為長者家居裝修獻計,今年獲李嘉誠基金會捐300萬元資助1,000名長者改善家居環境;去年更成立「長屋科技」,已獲新地旗下物業管理公司採用防長者走失系統,未來將推智能家居系統。

 

長屋設計及長屋科技冀打造融合社區、醫療團體、物管公司等的長者服務生態。圖為聯合創辦人雷煒程(左)及郭思宗(右)。(車耀開攝)

 

  從一開始尋裝修物料無門,到近年安老問題愈來愈受重視,長屋冀融合社區、長者家人、醫療團體、物管公司等持份者,打造服務長者的生態,目標做「居家安老」版的宜家傢俬及下一代的「平安鐘」。

 

  手動升降掛衣架、座式淋浴器、浴室裝扶手及防滑地磚、門口設小斜台方便輪椅出入、自動升降廚櫃……長屋設計的體驗館內可見各種體貼長者生活的設計心思。

 

裝修添長者友善元素 減少意外

 

  「當年爸爸患上末期癌症,考慮改建家居環境,我要兼顧工作和照顧爸爸治療,拿著職業治療師給的英文改裝建議,需自己找材料及師傅,不太現實。」長屋設計創辦人之一雷煒程,數年前陪父親走完生命尾段,重重壓力下有感本港安老服務系統的不便。父親過世後,他和幾位拍檔2015年創辦長屋設計,至今為過百個長者家居提供裝修服務,維修的單位數目也超過400個,並幫合資格長者申請津貼。

 

洗手間是家居意外高危區域,長屋設計建議可安裝扶手、使用防滑地磚,安裝可調校灑水高度的座式淋浴器等。(車耀開攝)

 

  數據顯示,2016年香港只有長者居住(包括獨居及雙老長者)的家庭住戶較10年前增長近7成,達30萬。「除病患出院需家居改裝,防患於未然的市場更大。人生最後一次裝修加上長者友善的元素,可減少意外,助維持健康,便可住在家中久一點,所以我們叫長(音長短的長)屋。」雷煒程說。

 

  住長者宿舍的伯父近年過身,「過身一天後才被發現,他有裝平安鐘,但沒有按。」又觸動他去年夥從事IT業的拍檔成立「長屋科技」,設計更有效感應及監測長者狀況的家居科技系統,將陸續推出利用室外及室內定位技術的防走失手錶、健康監測系統、智能家居系統等產品。

 

智能系統防走失 物管公司採用

 

  「當子女正在返工,若長者走失,最能幫上忙的或是大廈保安及鄰居。」長屋科技的防走失系統已獲新地旗下康業服務的力安護衞公司使用,戴著防走失手錶的長者一走出經預設的安全範圍,保安中心就會收到通知,致電提醒老人家或派出保安員協助尋找。

 

 

長屋科技的防走失手錶已獲康業服務旗下力安護衞公司使用,助住戶了解長者行蹤,若離開安全區域就致電提醒或派保安員協助尋找。(車耀開攝)

 

  他指,2015年香港有900多宗認知障礙患者走失報案,事實或不止,「過去有非牟利機構在社區協助尋找長者,通常透過WhatsApp發放消息,不太有效率。」其防走失系統已在數個屋苑試用,正與網絡叫車公司洽談合作尋人。透過指定儀器,並以手錶作為數據收集點,長屋科技又研究和醫護人員合作,若發現數據異常,便發出通知或建議就醫;未來還將推出包括智能藥盒、離床感應器、防跌倒裝置等智能家居感應裝置,可結合於裝修中,以月費形式收取服務費。

 

  坊間不乏類似的科技產品,雷煒程認為更重要應有將各種裝置連接起來的系統,「需提供服務,我們將產品融合於一個平台,和社區、家人、醫療團體、物管公司等合作,冀打造一個長者服務生態。」

 

  今天社會對長者居家安老的討論愈來愈多,長屋3年前起步時卻不易,雷煒程指因需求量少,連裝修物料都無甚選擇,例如為私家醫院提供扶手的牌子不為住宅零售供貨。

 

  他知道只靠一家公司難改善整個生態,故和業界其他人士一起籌辦「黃金時代」展覽,冀提高社會對安老服務的認識。他樂見近年政府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成立10億元基金推動樂齡科技,媒體關注度大增,商業機構如物料供應商、發展商、電訊公司等亦願意嘗試合作。

 

李嘉誠基金會 捐300萬助千戶

 

  長屋今年獲關注社會創新的工業家張益麟投資數百萬元,3月更獲李嘉誠基金會主動接觸,贊助300萬元予1,000戶長者改善家居安全,並將培訓50名青年技工,他料至明年3月底年度將為約1,250戶提供裝修或維修服務,全屋裝修費用約為樓價的8至10%。

 

  雷煒程相信長者安居市場大,惟有長者或出於退休資金較緊絀、與子女關係、找不到信任的裝修公司等原因而不考慮裝修,認為優質的居家安老生活需從財務安排、住屋選址、醫療資源等方面著手全盤規劃。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