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5-22 00:00:00

草坪地攤 拉近人與人距離

 

  港人的周末活動離不開吃喝玩樂,為了不讓主流消費牽著鼻子走,有年輕人發起換書活動,還有唱片和故事分享地攤。創辦人除了希望推廣閱讀及分享風氣,互換書籍、唱片也符合環保效益,透過分享好書、唱片和故事,更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Ivy每次在草地擺書攤,都會帶來約20本文史哲書籍,或有關社會熱話的書籍,向讀者推介。

 

  現職老師的Ivy,09年與拍檔成立二手書組織「卜tattat」,公餘籌辦分享會及書攤,大家可自由開價購買二手書,亦可分享閱讀心得,讓好書到處「漂流」。

 

氣氛感染 停下閱讀

 

  「卜tattat」會把收集的二手書公諸同好,歡迎大眾來打書釘或交換。她們通常在草地或公眾地方擺地攤,希望不習慣看書的人,路過時也會受氣氛感染停下來閱讀。Ivy認為,香港閱讀風氣不及其他地方濃厚,雖然教育局有推廣閱讀計劃,但感覺學生只為完成功課而看書。

 

  每次擺書攤,她們都會帶來多本文史哲書籍。Ivy笑說:「這類書籍可啟發思考,我們相信閱讀可改變社會。」

 

  她們至今辦過十多場活動,參加者以年輕人為主。Ivy和拍檔希望港人把閱讀變成習慣,不再單一地被消費主導。「在沒有價錢的符號下,大家都可以滿足到,分享閱讀和思考。」

 

卜tattat

電話:6048 2624

電郵:booktattat@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8D%9Ctattat/190471917675413 

 

書友交流 增廣見聞

 

  另一個換書平台「Book X Change」,創辦人Marcus本身是環保顧問,他在2011年起每月舉辦一次換書會,希望改變一般人只是購買和收藏書籍的閱讀形式。透過書友互相推介、傳閱,令圖書累積更多讀者和書評,去年他更邀請嘉賓到場,介紹社會的有趣事物,令活動變得更熱鬧。

 

  每次書會有20多人參加,最多分成三組,互相推介環保和社會性的書籍,引伸不同話題討論。「書友可透過這個平台交流想法,多角度看事物,認識社會更多。」Marcus坦言,物色換書會地點有一定難度。「要找一個免費、傳聲好、夠燈光及交通方便的聚腳點不易。以往都靠朋友借場或到公共地方舉行。」他期望組織能普及化及擴大網絡,希望更多義工加入。此外,亦計劃發展網上尋書系統,鼓勵人人打開書櫃,公開自己的書單,讓好書傳閱。

 

 

Book x Change六月換書會

日期: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7時30分

地點:葵涌豪華工業大廈4樓D1室

嘉賓:買名70後男生分享用7個月由香港踏單車到法國的經歷

查詢:www.facebook.com/HKBookXchange

 

多元消遣 豐富生活

 

  除了閱讀,在草地上亦有人分享故事和唱片。陳車籌辦的「漂呀漂唱片攤」,鼓勵參加者交換心愛的唱片,藉此建立互信關係。「大家可以交流音樂,亦可拉近距離。」

 

在社區中心工作的了了。

 

  而在社區中心工作的了了,09年創立了名為「love something」平台,除了售賣手作,也鼓勵人分享喜歡的事物。他籌備過數次「故事地攤」,邀請有特別遊歷的人與眾分享體會。「在草地分享故事,能有雙向溝通。講者會帶來石頭、樹葉等旅行紀念品引入話題,這是與陌生人打破隔閡的最好方法。」

 

Normal、Yocca及Stella興高采烈向聽眾分享她們到台灣、澳洲和雲南的經歷。

 

  每次活動約有40人參與,以小組形式分享故事。他和陳車深信,港人可發掘更多消遣可能性,嘗試不同娛樂,豐富生活。

 

love something

博客:http://lovesth-art.blogspot.hk/ 

電郵:lovesomethingart@gmail.com 

 

(記者:林可欣 攝影:朱永倫)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