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6-10 08:00:00

「換嘢」平台 重拾人情味

  古時物質貧乏,人們以物易物,各取所需。今日透過「換物」更可換來久違的人情味。坊間愈來愈多「交換」平台,有年輕人更發起技術互換,獲得意外收穫。

 

(左起)Kim、Joan及Yennes透過「換嘢」平台,用個人專長交換服務或舊物,一舉兩得。

 

  從事設計及攝影的Kim,留意到facebook愈來愈多交換及送物平台,於是想到技術交換是否可行,早前他在facebook成立「換嘢」專頁,試過有朋友請他幫忙影相,對方就幫他翻譯稿件,各取所需。

 

煲仔飯重塑鄰里情

 

  其後Kim把封塵的圍棋放上專頁,隨口說想換一頓午飯,網民Joan迅即回應,還親手炮製臘味煲仔飯作換物,同時附上鱷魚湯、青菜、咖啡及木糠布丁。Kim感動地說:「素未謀面的朋友為你準備咁多嘢,感覺好warm,好像以前左鄰右里的感覺。」

 

煲仔飯、圍棋本來風馬牛不相及,卻把Kim和Joan聯繫一起,並成為朋友。

 

  Kim的同事對他以一盒舊棋換來愛心全餐都嘖嘖稱奇。他笑言,「我們並非要等價交換,最想做到的是你幫我,我幫你。」後來他和Joan更成為朋友。訪問當日,Joan重演當日「換嘢」情況,帶來自製的臘味煲仔飯。她自言是家庭主婦,煮飯是手板眼見工夫,沒料到獲網友激讚。她說:「換衫、換袋就換得多,以技術換物都係第一次。」

 

Yennes擅長替人化妝,她認為可發揮所長,並換來網民欣賞,是一大樂事。

 

  支持技術交換的還有Yennes,她本身做化妝工作,認識「換嘢」平台後,得知Kim的攝影公司需要化妝師,她亦要找人設計卡片,二人一拍即合。她說技術交換猶如一張代用券,毋須計較價值高低,以個人專長交換服務或物件,大家都得益。

 

旨在推廣技術交換

 

  「換嘢」專頁成立三個多月,已累積逾1.2萬個會員。「換嘢」誕生後,Kim笑言每日要處理逾300個信息,回覆留言做到凌晨兩三點。因他堅持批閱帖子才發布,避免有人濫用換物平台。他說技術交換暫未普及,期望日後能成為大家生活一部分。

 

 

BB舊物互換 尋寶環保

 

  香港弱勢社群互聯會創辦人嚴鳳至指,眼見不少網友在facebook徵求嬰兒物資,兩個月前遂成立了「BB快活谷」群組,讓家長交換舊物,支持環保。

 

  「初生BB床動輒要數百元至千元,BB長高了便不適用,這平台可讓基層家庭尋寶,物色合用的物資,像BB車及床最渴市。」她指群組會定期辦「換物放題」,集合谷友互換物資,大家也受惠。

 

弱勢社群互聯會

地址:九龍城大業街29號7B

電話:3480 7878

網址:http://www.pphk.org.hk/index.html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united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groups/FREEchangeHK (BB快活谷)

 

(記者:翟秀娟 攝影:朱永倫)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