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6/2017

天價搶新星 轉會市場出現泡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講到已經32歲的C朗,都標價轉會費10億,近年轉會市場頻頻出現天價轉會費,球迷經常問,到底值不值?有人認為足球轉會市場已經出現不合理的泡沫,是否如此?我們可以從下面兩個因素,思考一下。

 

物以罕為貴 商業價值巨大

 

  近期正在舉行的歐洲21歲以下足球錦標賽,有不少令人驚喜的年輕球員出現,其中,西班牙的22歲中場沙奧尼古斯,周三對陣意大利,上演帽子戲法,帶領西班牙殺入決賽,令該名馬體會球員引起各大球會注意,就連哥迪奧拿都表示沙奧尼古斯是西班牙有一個天才球員。如今此子的買斷條款高達8000萬歐元,即是相當於7億港元。

 

  8000萬歐元買一個22歲的球員,有人會認為太貴,不值得。但仔細想想,如果這個球員將會是下一個天才球員,他所帶來的價值就遠不止8000萬歐元,足球已不單純是運動競技,當中更蘊藏巨大的商業價值。例如2009年C朗以9600萬歐元加盟皇馬,至今攻入400球,為皇馬帶來3個歐聯冠軍、2個西甲冠軍、2個西班牙杯冠軍、2個歐洲超級杯冠軍、兩個世界冠軍球會被冠軍及1個西班牙超級杯冠軍。光是冠軍數目,皇馬這9600萬歐元已經花得值了,更不用提賣球衣收入和肖像權收入。

 

普巴不值1億!很多球迷在看過法國人在上季曼聯的表現後都認為他身價被高估。但莫拉達就值得用6000萬加迪基亞去換收購?很簡單的數據,假如曼聯尚欠15球就可以問鼎冠軍,而莫拉達就可以提供15球的入球保證,你說,值不值?

 

  因此,各大球會在不少球員仍在青年隊的時候就開始追踪,判斷他們每一個階段的成長進程,考慮他們是否符合自己的球隊,更重要是他們會否可以成長成為下一個巨星。這些都牽涉到球隊的實力,以及未來的發展。

 

  試想想,皇馬如果沒有C朗,失去的可能不止幾個錦標,更有無數的C朗粉絲,也少了粉絲為支持C朗而願意付出的金錢。再試想想,例如英超不少中下游球隊,為何願意羅致年輕球員,一來可以發掘潛力,等他有出色表現,再掛牌出售,希望從中賺取收入;同時,這些中下游球隊不會買得起C朗這一類天價球星,但他們可以在年輕球員身上賭一把,寄望他們踢出成績,為球隊爭取分數,留在英超,因為英超席位的價值,比買一個球員更值錢。

 

球隊要爭標 發掘天才球星

 

  除了商業價值,更重要是從補充球隊實力來看,當現時我們都耳熟能詳的球星逐漸退下來,球隊就需要有人接班。

 

  球迷們自己可以數一下,我們現時能夠列數出來的,真正屬於世界級的球星,已經不多了,就連天才級的美斯和C朗都已經超過30歲,他們的巔峰時期已經所剩無幾,以這些豪門有需要維持戰績,維持競爭力,就必須發掘更多更好的年輕球員,從中找尋下一個美斯和C朗。

 

  世界級球員和頂級球員或者國家級球員都不同,世界級球員可以創造機會、扭轉局勢,令比賽由輸變和,由和變贏,令球隊由0分變成全取3分,這些就是世界級球員的價值所在。

 

當年摩連奴重返車路士,冷待施治,結果後者轉投阿仙奴,和施治合作多年哦車路士隊長泰利就形容,一個施治等於15分,賣給阿仙奴,槍手就等於每季多了15分。泰利的說話,就反映了一個世界級門將,對於球隊的價值:多了一個神來之筆的撲救,可能就令球隊多了3分。

 

  球星的商業價值,以及天才球員扭轉比賽的能力,都是如今球員身價暴升的最重要原因,當然,我們不能否認球隊的購買力水漲船高,他們的收入和盈利,已經遠比10年前的球壇豐富,例如只要留在英超,就可以多1億英鎊的轉播分成,這些收入令中下游球隊都成為大買家,在轉會市場你爭我奪的情況下,不出高價就搶不到人已經成為法則。

 

在球員身價水漲船高的今天,雲加仍在用他20年前的思維去打造球隊,明顯已經落後。教授處處計算,不肯出高價挽留球員,加上轉會市場只肯用他認為合理的價錢買人,那又怎會打造到世界級球隊呢?又怎能怪山齊士要離隊他投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