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6/2022

破紀錄增兵,利物浦衝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利物浦上季衝擊四冠王,最終僅得兩冠兩亞,但已經足以載入史冊。面對曼城繼續補強,後又有車路士和熱刺等追兵,利物浦能否保持強勢,端看增兵。果然,休賽季剛開始,利物浦就以破球會紀錄8500鎊羅致賓菲加射手紐尼斯,就看出球會的雄心壯志。

 

  利物浦在2015年10月邀請到高普執教,至今7個年頭,從2015年以60分的積分排第8,到上季93分奪得亞軍,甚至還曾經以99分獲得過英超冠軍,紅軍何以能夠不斷進步?有四個因素是球隊成功的關鍵。

 

第一個當然是請來高普擔任領隊。

 

  從60分到99分,過程並非一蹴而就,最初兩年也曾經歷過只能爭四,無緣獎盃的局面。但高普確有妙方,不但打造出一套贏波方程式,更重要是激起球員的鬥心。

 

  也因為看到利物浦的潛力和雄心,高普今年4月正式續約,將會執教至2026年。高普一日在位,利物浦就一日都會保持實力。

 

高普為利物浦奪得過英超冠軍、歐聯、足總盃、聯賽盃、歐洲超級盃和世界冠軍球會盃。7年時間贏盡各大錦標,除非高普自己要走,否則利物浦怎會不留?(圖片由作者提供)

 

第二個因素是管理層支持。當聘來了對的人,管理層當然要做對的事。

 

  自從高普出任領隊,利物浦管理層就按照高普的要求不斷改善球員結構,包括以破球會紀錄買來的雲迪克,奠定防守基礎;如今又再以破紀錄的轉會費買來紐尼斯,有望成為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紐尼斯是烏拉圭人,有分析認為他如同卡雲尼和蘇亞雷斯的混合體,頭頂腳踢皆能;加上蘇亞雷斯當年在利物浦深受愛戴,紐尼斯有望成為球迷新寵。(圖片由作者提供)

 

  雖然利物浦管理層在續約球員上做到未及妥善,例如文尼因為感到不獲重視要離開、沙拿至今還未談妥續約條件等,但在買球員上,管理層的確對高普提供了足夠的支持。

 

有好領隊,加上有管理層支持,買賣球員自然是另一個成功關鍵。

 

  從收購文尼、沙拿、羅拔臣,再到艾力臣比加、韋拿杜姆、雲迪克,然後是近年的艾簡達拿、祖達、高拿迪,上季中的迪亞斯,除了雲迪克,其餘幾乎全部平價買入,證明了高普眼光非常獨到。

 

高普的買人策略非常簡單,就是年輕和有活力,除了艾簡達拿,高普買的都是20-23歲左右的球員,一來可以有時間學習他的體系,二來能夠作為長遠計劃,保證未來多年有完整班底。(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後一個成功因素,是很多球會的缺乏的,就是名宿和球員的全面支持。

 

  當曼聯近年成績倒退,球隊名宿往往就會跑出來批評現役球員,不論是誰都有意見;球迷也往往毫不客氣,對球員人身攻擊,甚至惡意批評。

 

  但這種情況絕少出現在利物浦身上,可能是因為利記過去30年都是underdog,近年的成功得來不易;也可能如同球會會歌一樣,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不論名宿和球迷都會與你同行。

 

  這種精神感染力,支持著每一個職球員。

 

  利物浦是否已到巔峰?在高普續約、球會積極買人之後,所有圍繞利物浦的陰霾都一掃而空。

 

  能否挑戰曼城成功?撇除傷病和意外,利物浦仍在頂峰,有時勝負只在一瞬間,未來2至3年,英超相信仍是利物浦曼城之爭。

 

轉會焦點

 

盧卡古一心重返國米,不惜減人工。全季只有8個英超入球,加上與杜曹戰術格格不入,離隊只是時間問題。但離開不代表盧卡古不好,他在國米如魚得水,證明他有能力,在車路士失色,可能只是這個地方不適合他。(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傳法蘭基迪荘已經同意加盟曼聯,此子攻守兼備,有技術有組織力,正是曼聯所需,但踢法偏向柔弱,能否適應英超硬朗踢法則是後話。(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城有意羅致白禮頓左閘古古列拿,此子有個特別?原來他是巴塞青訓出身,去年才轉投白禮頓,即協助球隊大躍進,踢了38場,貢獻65次清波、4個封阻、30次攔截,更有1個入波。如果成事,簡些路可以兼任左右閘,又有專職右閘的獲加,靈活度更大。(圖片由作者提供)

 

又是白禮頓,今次是熱刺有意買入其中場比蘇馬,希望增強中長掃蕩和防守。這是繼免費簽入比列錫和門將費沙科士打後的第三簽。(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