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0/2019

【覓食台灣】芋頭迷看過來 百變芋泥包餃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多年來往返港台兩地,不時總有親朋好友指定託帶的伴手禮,其中我最討厭被點到的種類,首推芋頭。除了非常沈重又難以攜帶,需要手提以免壓爛,往往還需要保冷,並且上飛機前一天才能買,不能提早買才能保持新鮮等等。但是也多虧了這些喜歡芋頭又肯厚著臉皮不惜麻煩我的人,才讓我發現台灣人實在很會做芋頭,甜鹹變化繁多。愛這一味的人,真的很不少。

 

  台灣流行的芋泥蛋糕,首推老字號香帥,歷久不衰的經典蛋糕,是把厚實的芋泥餡夾在蛋糕當中。最近有人指定一家變種的,竟然是芋泥起司蛋糕。乍聽這個組合,覺得太不搭調,實在很想拒買,但說真的也相當好奇。跑去店裏一瞧,顧客都是附近居民,應該是頗有口碑,買到手之後,入手非常之重,完全真材實料。芋泥裏面保留顆粒,呈現兩種口感,而且芋泥香氣跟乳酪的奶香相輔相成,意外的好吃。

 

  而不久前到基隆夜市吃小吃,都已經飽到撐了,同行友人卻堅持要走到附近去買芋泥球。孤陋寡聞的我這才知道,距離我經常造訪的基隆廟口夜市走路短短五分鐘的路程,就有一家赫赫有名的連珍,是一家百年老店,產品講究手工和真材實料,樣樣好吃,但是最有名的首推芋泥球和芋泥雪露。另外我還看到芋泥捲和芋泥堡等等,簡直就是芋泥愛好者的天堂。這家很靠近鳳梨酥老店李鵠,兩家店在晚上八九點鐘依舊人聲鼎沸,而據我的觀察,連珍又以芋泥類的買氣最高。還看到一款芋泥蛋糕,夾了兩層厚厚的芋泥餡。據朋友說,搶到連珍的芋泥球,送禮是非常有面子的,因為雖然所費不多,卻能夠展現誠意,表示有精心挑選過。她要買兩盒來感謝一位最近幫了一個小忙的鄰居,也正因為價格不高,收禮的人不會有負擔,可以開心收下品嚐。

 

  在滿店的熱烈搶購氣氛中,我也忍不住嚐個鮮。一盒四個肥滾滾的芋泥球,如此受歡迎,竟然只賣50元,真是令人感動的價錢。如此簡單的東西能做得好吃,就意味著真功夫,這家店確實有百年老店的資格。

 

  芋頭也可以做成冰,除了是台灣所謂剉冰的必備配料之一,還有屬於台灣傳統記憶的芋仔冰,又被台中一代的人稱為真正的台中名產之一,又稱草湖芋仔冰。蔣經國在1980年期間十幾次到訪,讓草湖芋仔冰聲名大噪。深受愛戴的領導人掛保證,當然是最好的免費廣告,全盛時期短短一條街上有20多家芋仔冰店。現在也仍然堪稱是芋仔冰的一級戰區,真是眼花撩亂。有人擁護美方,也有人堅持華興或泰和源,我則總是讓同行的人決定,因為吃了如此多次,說真的,我覺得都滿意,是簡單的樸實美味。台北的香帥蛋糕,後來也推出夏季限定的芋冰磚蛋糕,主打懷舊吃芋仔冰的記憶。

 

「南機場芋頭大王」的芋頭冰

 

  而到了宜蘭頭城,則必定要去阿宗(不是吃麵線)吃芋仔冰。每次去都總是人潮滿滿,而跟草湖的塊狀不同,這裏是用勺子挖成球狀,也就是台灣人所說的「叭噗」,延續早年冰淇淋推車沿街叫賣的復古感。

 

  到台灣的觀光景點九份,少不了來上一份彈性飽滿的芋圓。但芋圓除了可以配紅豆湯花生湯等等甜品,其實也可以下在火鍋裏。因為芋頭厲害之處正是甜鹹皆宜。寧夏夜市的排隊人氣王劉芋仔,賣的就是蛋黃香酥芋餅。另外像是台灣人早餐喜歡吃的蛋餅,就有芋泥餡的。三文治也可以加芋泥配起司和蛋。最近我又有新發現,驗證了芋頭的高度可塑性,那就是一款芋泥餃子。

 

芋泥豆腐花

芋泥蛋餅

「金花碳烤吐司」芋泥三文治

 

  這家高雄眷村的餃子名店,跟以芋頭起家的香帥技術合作,強調精選綿密的大甲檳榔心芋頭,埔里特A級乾香菇,還有屏東黑毛豬,包成香菇芋泥鮮肉手工水餃。非常令人好奇的口感又是季節限定,最近打算訂幾盒來嚐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