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9/2020

【健康意識抬頭】開拓養生市場!姊妹花自創品牌,研製水果發酵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年來,歐美等地掀起一股健康飲食文化熱潮,而純天然發酵茶(Kombucha)近年漸受關注。據全球市場調查報告顯示,直至2025年,全球發酵茶市場價值預計將超過50億美元(約387億港元)。

 

  在港經營逾6年的「大杯茶」(Taboocha),專售本地製作的發酵茶,採用有機茶葉沖泡,加入蔗糖和茶菌發酵而成。產品推出後,受不少女士及注重健康人士關注,成功開拓本港市場。

 

林佩芝(右)和林佩詩兩姊妹於2014年自立品牌大杯茶(Taboocha),以各式水果和香草製作不同口味的發酵茶,品牌命名取自她們領養的唐狗Taboo。

 

  林佩芝(Patricia)和林佩詩(Lisa)兩姊妹於2014年成立大杯茶(Taboocha),以水果和香草製作不同口味的發酵茶。起初Lisa只是希望憑藉自製發酵茶,幫助自己消化,促進腸道健康,豈料一試就愛上,更得到姊姊的垂青,後來二人合力推廣這款健康飲品,並藉此宣揚環保理念,甚至把部分收益回饋社會。

 

  Lisa本來從事服裝採購,工作承受沉重壓力,加上食無定時,腸胃差,出現便秘、皮膚敏感,甚至失眠等問題。當時有朋友建議她製作發酵茶,並一手一腳教其製作方法。「坦白說,最初飲用時覺得有點奇怪,味道酸酸甜甜,充滿氣泡,但喝過後感覺良好,的確有助消化,又真的去到廁所,加上開始食素,減少進食加工食品,整個人無論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所轉變,決定繼續製造發酵茶。」

 

創辦人腸胃差 試後感良好

 

  姊姊Patricia眼見妹妹的便秘問題逐漸改善,遂鼓勵她賣茶創業,將發酵茶推廣。Patricia因為需要接手家庭生意,毅然辭去事務律師的工作,也分配時間兼顧妹妹的健康飲品生意。

 

大杯茶的飲品是採用有機茶葉沖泡,加入蔗糖和茶菌發酵而成,深受不少女士或追求健康人士歡迎。

 

  每逢周末,Lisa都會在市集擺檔,由家裏自製幾瓶1公升大樽的發酵茶,開始免費供市民試飲。由於當時的市集尚未普及,她猶記得當初擺檔時的冷清景象,幸好人們對其發酵茶的反應正面,甚至有人詢問發酵茶是否可以購買。起初二人都只抱著嘗試的心態,直至在一次擺檔時,遇到一間素食餐廳的廚師,表示希望引進她們的發酵茶,兩姊妹才開始認真經營這盤生意。「那時候我們才心知不妙,立即認真物色合用的容器盛載,連飲品label也是自己剪貼。」

 

  二人坦言,在合作經營上不時出現摩擦,Patricia指:「我們擅長的領域都不同,雖然目標方向一致,但可能在細節上會有衝突,而且對方是親人,說話自然不客氣,甚至試過揚言放棄。」不過慶幸姊妹間沒有隔夜仇,很快又會有商有量。

 

品牌名字來自領養唐狗

 

  時至今日,品牌已推出13款口味,包括茉莉綠茶、桂花烏龍、熱情果黃薑、荔枝玫瑰等。此外,品牌包裝招紙則交由本地創作者Dirty Paper設計,並堅持使用玻璃瓶,除了推廣環保消費,每回收一個玻璃樽,便捐1元支持本地狗隻領養或流浪狗機構,她們亦身體力行支持狗隻領養,「其實品牌的名字就是取自我們領養的唐狗Taboo!」

 

目前已推出13款口味,包裝招紙由本地創作者設計,並堅持使用玻璃瓶,藉此宣揚環保理念。

 

  Patricia透露,由自設工場、招聘人手、包裝到食材等成本,首次投資約40多萬元,及後她們搬到現時較大規模的葵興廠房,又再耗資200萬元。不過,隨著慢慢試探香港人的口味和市場反應,每枝發酵茶定價由38至44元左右,每月收支尚算平衡。雖然目前生意尚未回本,不過二人深信,經過今次疫情來襲,港人的健康意識抬頭,將有助發酵茶的生意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