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2022

本地珠寶設計品牌Rhapsody in Forest:珠寶不單是一種美學,也記載故事;每段故事,都是串連人間與仙子的秘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看看Ronnie解說自己幾件「心頭好」——

 

朝陽彩鳳。是一件參加香港珠寶設計比賽,並獲得優異獎的作品。作品以鳳鳥為主角,百鳥追逐飛翔,朝向紅日。鳳凰有浴火重生之意,飛向朝陽寄寓美好的事物將會到來。整件作品,除了工藝和美學,加上了一份積極向上的正面信息。

(photo credit @rhapsodyinforest)

送給母親的花束。客人想送一束花束來答謝母親,但又有感花束會凋謝過時,表達不了她對母親的無盡感激,於是訂製了能經歷百年的首飾送贈。設計以黃鑽為主,配以幾顆白鑽,就像花束上的「滿天星」一樣,簡單而貴重。大概有故事的首飾,總會令我深刻動容。

(photo credit @rhapsodyinforest)

星際。天然的藍晶石是一次英國旅行時,在一間小店所購,質素並不是頂級,但其天然紋理,隱約看出石裏的不同層次,猶如一個星球,獨一無二。因此在不想影響石的外觀之下,只是加上一圈流星作點綴。

(photo credit @rhapsodyinforest)

春。粉晶總帶著一份嬌情,以春雨綿綿的春日為題,精緻的粉蝶、小花作伴,穿戴者可以欣賞其師傅的細緻工藝,也為天然的晶石加添細節… 整體感覺很有趣,石的尺寸是浮誇的,但其金工就很精緻,形成強烈對比。

(photo credit @rhapsodyinforest)

 

  設計源於生活,大而化之,無論對設計師,抑或顧客而言,都在提煉精緻度,從而進化。Ronnie不諱言有透過珠寶展或旅行時搜集寶石,發掘它們背後的故事:「當我們深入瞭解珠寶設計,就會讓人體會到珠寶並非只為人體身上的一件裝飾,當中牽涉很多工藝,如寶石打磨、焊接、鑲石等,是從歷史演進而來,記錄了人類對地球資源運用的學習和成果。而設計亦關係到文化這個層面,反映出設計者的背景和藝術的造詣。一些著名大師就是正在做這種事情,他們把自身的東方背景,揉合在西方珠寶美學上,把美學和工藝結合,超越單純裝飾的功能,而成為具收藏價值的藝術品。」

 

  工藝工藝,先工後藝,然後工多藝熟。聽起來,或許跟我做counselling無異——細心收拾,梳理貫通,引導轉念,讓client打磨成更好的自己,發光發亮。

 

  Ronnie:「我希望除了工藝和美學的結合外,製作更多載有信念或訊息的珠寶藝術品,如作品『朝陽彩鳳』寓意勸人積極向上的正面信息,因為我相信珠寶首飾亦可以如藝術品般有啟發思想的作用。」

 

  我不期然想起林振強填詞、梅艷芳1997年面世寓意深長的一首《火鳳凰之舞》——「如衝出死灰再飛再飛,如不死火鳥會越戰越美,曾身心傷得痛得要死,仍舊會再升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