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8

營養師Approved:早餐食雞蛋的確可幫助減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在Facebook及Instagram分享的早餐,經常都會有一隻雞蛋,新認識我的讀者經常問:乜減肥可以食雞蛋?

 

 

科學研究證實早餐食雞蛋可助減脂

 

  一份2005年研究比較,於超重女生分別以雞蛋 vs bagel 為早餐,然後看一看兩份早餐對她們健康有何影響。結果顯示,雖然兩者的卡路里相等,但吃過雞蛋早餐的成員,當日餘下時間的進食分量明顯減少。 

 

  到2010年,相同的研究結果出現在成年男士身上。

 

  再過3年另研究結果指出,進食雞蛋早餐的成年男士的一群, 相對早餐吃高澱粉的一群,午餐進食分量較少。進食雞蛋者分享,早餐飽肚感充足,所以午餐時候不肚餓。 

 

  最近五月的一份最新研究亦指出,過重或癡肥人士早餐已雞蛋為主3個月(一星期最少12隻雞蛋),比起以澱粉食物為早餐主食的一群(一星期少於兩隻),減磅效果顯著提升,而效果維持整12個月研究期間。換句話說,這些減重後果不是暫時性的。不過要注意,這份研究的參加者,不是隨便早餐亂加雞蛋,全部都有跟註冊營養師指導。

 

 

雞蛋如何幫到手 ?

 

  早餐雞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為我們全日帶來良好狀態。至於食高蛋白質食物人士,通過攝食產熱效應,亦可以增強新陳代謝能力。出現這個情況是由於身體需要額外卡路里,去進行消化及處理食物中的營養。

 

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亦能促進新陳代謝,但同蛋白質比較,效果則相差甚遠。一個2014年減體脂研究發現:

● 蛋白質增加人體代謝率15至30%

● 碳水化合物介乎5至10%

● 脂肪最多只增加3%

 

  所以我提倡的EatClean減脂,一直都注重高蛋白飲食。相比進食澱粉及脂肪豐富食物,食雞蛋及其他高蛋白質食物(素食者例如乾豆類及豆腐),有助燃燒更多體脂及熱量。

 

雞蛋可以食幾多隻?

 

  從前的飲食建議,每星期吃不超過7隻雞蛋。患高膽固醇者,建議每星期上限為2隻。 但由於缺乏科學證據支持,以上建議在2015年已被修改,一般健康人是的上限亦被刪除。

 

  上面提過的一份近期報告指出,連續3個月每星期吃最少12隻雞蛋,對於糖尿病患者或前期糖尿病患者而言,不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去年的一份報告亦指出,每天進食一隻雞蛋能夠減低心血管病風險。雞蛋進食份量建議從2015年慢慢放寬,由於研究結果都較為新,對於患了高膽固醇人士,雖然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上限放寬了,暫時他們建議安全上限為每天一隻。

 

  換句話說,雞蛋屬於clean的健康食物,一般健康人士毋須憂慮每日吃多少隻。反而包裝加工食物,含化學添加劑、反式脂肪、及添加糖等,對健康的不利影響較一兩隻雞蛋更深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