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22

麵包控的健康選擇!熱量非較低?酸種麵包4個營養重點你要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酸種麵包4個營養重點你要知

 

1/ 酸種麵包所含熱量並非較低

 

  這是大家的頭號誤解。很多人誤會酸種麵包的熱量較低,但事實並非如此。雖然不同國家生產的小麥及品種會有輕微營養差異,例如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會有高低。即使酸種麵包通常會採用較高質素麵粉或全穀物麵粉,但所有麵包都由麵粉製成,因此熱量粗略一致。

 

  由白麵粉製成的一片中等大小酸種麵包,重量約兩安士( 60克)的營養數值如下:

 

● 熱量:188

● 碳水化合物:37 克

● 膳食纖維:2 克

● 蛋白質:8 克

● 脂肪:1 克

 

2/一小片酸種麵包已提供足夠飽足感

 

  為求賣相好看,麵包生產商會多款化學添加劑,盡可能將麵糰發脹得最大。這類空氣麵包似乎發張得很大很軟,但卻不能提供飽足感,吃後兩三小時又會感到肚餓。酸種麵包剛相反,成分主要只是麵粉、水及鹽等,發酵過程又長,最終的製成品口感比較結實。 早上吃一小片,已富口感且能提供持久飽肚感。

 

 

3/酸種麵包或有更理想的血糖反應

 

  雖然研究人員仍未全面掌握原因,但酸種麵包比其他種類麵包,對血糖及胰島素水平控制似乎有更佳效果。研究人員相信,酸種麵包經過發酵過程或改變碳水化合物的結構,結果降低麵包的升糖指數值,減慢糖份進入血管的速度,從而防止了血糖飆升。此外,麵糰中的乳酸菌在發酵過程中會製造出酸性物質,之前我也在專欄文章分享過,酸性物質也能夠降低升糖指數值。

 

4/酸種麵包更富營養

 

  雖然酸種麵包和其他種類麵包一樣,同樣都是用麵粉製作;當因為其天然發酵過程,令酸種麵包當中的營養素更容易吸收。主要原因是發酵過程抑制了常見於穀物的一款天然物質,名為植酸鹽;植酸鹽有能力鎖住部分礦物質,令它們較難被身體吸收。但酸種麵包的乳酸細菌將麵包酸鹼值值降低,有助解除植酸鹽的活動能力。因此,酸種麵包的植酸鹽含量,較其他大量生產的工廠麵包少。有研究指出,酸種麵包發酵程序,可將植酸鹽含量減少超過七成,令身體更容易吸收當中的營養素及礦物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