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台灣實測】乾蒸加熱口罩可消毒?港大研究:病毒可在口罩外層存活長達7日!

【台灣實測】乾蒸加熱口罩可消毒?港大研究:病毒可在口罩外層存活長達7日!

健康大晒

  口罩不足的問題從疫症爆發至今仍未解決,一月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在Facebook分享短片,稱「高溫蒸氣」可消毒口罩重用,備受外界質疑。直到上周日,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實測「乾蒸口罩」,證實乾蒸後的口罩仍保有逾九成的過濾效能,建議台灣民眾可用此方法解決燃眉之急。惟本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引述研究指,病毒可在口罩外層存活多日,還是不建議市民重用口罩。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示範乾蒸口罩,以熱力殺死口罩上的病毒與細菌。吳秀梅指民眾可用一般家用電鍋,約需8分鐘就可完成消毒程序。她指口罩可重複消毒3至5次,即使加熱後,口罩的細菌過濾效能仍能維持99%以上;而經消毒的口罩僅能讓本人使用。

 

電鍋口罩消毒法

 

(台灣行政院YouTube頻道:賴全裕副教授-口罩如何重複使用)

 

  1. 將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電鍋,再在上面平放口罩,外鍋不要加水;

 

  2. 蓋上鍋蓋,並按下開關;

 

  3. 等約3分鐘,待開關自動跳起,再靜置5分鐘就完成殺菌。

 

  吳秀梅提醒民眾在「蒸口罩」時切忌加水,以免破壞阻隔病菌的靜電層結構,同樣道理亦不建議在口罩上噴灑酒精,避免降低細菌過濾效能。至於有污漬或破損的口罩,不適宜消毒;而本身有呼吸道疾病,慢性疾病或者出入醫院人士,亦不建議重用口罩。

 

  本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對此消毒法有保留,不建議市民重用口罩。他引述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一項關於新型冠狀病毒在環境穩定性的研究,指新型冠狀病毒可在外科口罩外層存活多達7日,未知台灣測試時有沒有在加熱後的口罩表面、橡筋帶等地方取樣,觀察病毒是否存在;另外,病毒可穿透表層,進入中間的過濾層,難以肯定此層是否同樣地消毒乾淨。即使口罩加熱後過濾效率沒有下降太多,始終未能肯定已徹底消毒。曾醫生提醒:「既然病毒可在口罩外層存活多於一日,其實就不應該重用口罩。」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團隊在《刺針》發表一項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在環境穩定性的研究,測試病毒在不同物料上的存活時間;團隊發現病毒在外科口罩外層可存活多達7日,內層存活4日;在不鏽鋼、塑膠和玻璃等表面平滑的物料可存活4日;而鈔票與布的表面則可存活2日。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

(受訪者提供)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