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晚市重開】今日起入食店要使用「安心出行」!一文解答最常見疑問(附用法)

【晚市重開】今日起入食店要使用「安心出行」!一文解答最常見疑問(附用法)

健康大晒

  政府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鼓勵市民透過掃瞄場所二維碼,紀錄行蹤,以協助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繼早前規定市民出入政府大樓需使用「安心出行」後,昨日(10日)再宣佈年初七(18日)起有條件開放部分表列處所及放寬食肆營業限制,惟要求顧客出入這些場地、處所需使用「安心出行」紀錄行蹤或登記個人資料。下周就能重新使用健身室、入戲院、做facial,使用「安心出行」時有甚麼要留意呢?

 

關於「安心出行」,我最想問:

 

 1.出入哪些處所需規定使用「安心出行」呢?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年初七起重開的表列處所,包括戶外戶內運動場所、健身室、美容院、按摩院、戲院、主題樂園、公眾娛樂場所等,以及食肆,負責人均需要求顧客出入時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日期與時間。若不遵從,處所或被罰停業3至14日。至於買外賣要不要用安心出行?陳肇始在電台節目回應指,只要進入餐廳範圍就需要。

 

  而於下月1日起,所有政府員工及市民出入政府大樓及辦公室,亦需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

 

2. 哪裏可以下載「安心出行」?

 

  「安心出行」支援iOS、Android及華為的流動裝置,用戶可於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Huawei App Gallery下載,毋須登記,開啟應用程式就能直接使用。

 

(政府網站截圖)

 

3.哪裏可以使用「安心出行」程式?

 

  只要有張貼「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地點及的士,就能使用程式。

 

安心出行二維碼範例

(政府網站截圖)

 

4.怎樣使用「安心出行」?

 

  市民進入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的場所後,開啟應用程式掃瞄特定的二維碼,程式將自動記錄場所及到達時間,然後離開時按下「離開」,就能儲存出行紀錄。更新後的「安心出行」新增自動離開功能,即用家可預先設定系統在指定時間後自動離開,若想更方便,轉場後直接掃瞄另一場所的二維碼,系統就會自動紀錄上一個場所的離開時間。

 

「安心出行」新增自動離開功能,即用家可預先設定系統在指定時間後自動離開。

 

用戶在掃描一個場所二維碼後,轉場時無須先按「離開」鍵,直接掃描另一場所二維碼即可。

 

  而在交通工具方面,暫時只有的士參與計劃。市民乘坐的士時,掃瞄的士車門內的車輛登記號碼牌(車門內側的黃色牌子),或者直接輸入車牌號碼。下車後同樣在程式內按「離開」,儲存出行紀錄。

 

  程式即使處於飛行模式,或者沒有數據網絡,仍可使用。

 

 

(政府網站截圖)

 

5. 如何用於流行病學調查?

 

  如市民曾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或乘過同一的士,程式會發出通知及健康建議。

 

(政府網站截圖)

 

  而用戶一旦染疫,經衞生防護中心核實確診後,需將程式內的出行紀錄上傳給衞生防護中心,協助追蹤緊密接觸者。

 

6. 用戶可以查閱自己的出行紀錄嗎?

 

  程式剛推出之時,出行紀錄雖紀錄在用家手機,惟用家無法自行查閱相關紀錄,資科辦後來更新功能,加入出行紀錄,方便用家查看所到之處。

 

新版本的「安心出行」容許用戶查閱出行紀錄。

(政府網站圖片)

 

7.程式需要多少個人資料權限?

 

  安心出行最為人質疑之處,在於存取用戶過多的手機權限,早前曾被網民發現程式可取用手機的相片及媒體、檔案及儲存空間、更改或刪除內容等,質疑其權限過大。資科辦後來減少程式所需權限,如統一使用電話內置記憶體儲存數據,免除USB及相片儲存權限的需要,並且改為直接使用手機上任何可用之網絡連線,以取消檢查Wi-Fi連接的權限。

 

  資科辦發言人重申,程式沒有追蹤功能,出行紀錄只會加密儲存於用家手機,31日後將自動刪除,政府或其他系統不會備存有關資料,即使用戶確診,醫護人員亦需在用戶的同意下,才能查閱紀錄。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